山西官場持續震盪 看押場所嚴重爆滿(圖)

作者:雲天慧 發表:2014-09-07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因涉嫌違法違紀被調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9月06日訊】(看中國記者雲天慧綜合報導)據陸媒報導,最近由於山西多名省部級高官和知名富豪被抓,這場「大地震」引發當地政商人物的恐慌。9月3日,山西召開「第二屆晉商大會」,當地有份量的老闆都拒絕參加會議,怕去了回不來。因為山西官場持續發生震盪,貪官成堆,涉貪人員過多,導致看押場所嚴重爆滿。

自中紀委「打虎」行動以來,截至目前,共有1正7副8名省部級「山西系」官員被查。伴隨著山西官場的劇烈動盪,第二屆晉商大會十分低調。大會在原組委會主任白雲被查的背景下召開,規模遠不如首屆,同時謝絕記者參會及採訪報導。

組委會主任被抓 晉商大會降規模

第二屆晉商大會於今年9月3日在山西太原召開。作為組委會主任的原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突然「缺席」,由省委副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8月29日,中紀委網站宣布了白雲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而在此前一天,白雲還主持召開第二屆晉商大會組委會第三次會議, 聽取大會秘書處、各工作部籌備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白雲被調查的消息一出來後,我們很震驚,因為大會各項準備工作都做好了,就等著她來主持。卻突遭變故,一時間彷彿失去了主心骨,讓我們六神無主,手足無措。等緩過神來,我們趕緊撤下為她起草的開幕式講話稿,以及一切與她有關的資訊信息,包括準備進入會場的招商引資宣傳冊,都得重新校改印刷。」 組委會一名工作人員如是說。

與2012年8月19日首屆晉商大會相比,巧合的是,首屆晉商大會由時任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的聶春玉主持。而在今年8月23日,聶在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的位子上落馬,比他的後任統戰部部長白雲早了一個星期。

人際關係猶如蜘蛛網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在山西落馬的八位省部級官員,除金道銘是北京籍外,其餘的都是山西籍。這看似獨立的個體間,卻存在錯綜複雜的關係,而此次山西官場劇變的兩個重心便是呂梁、運城兩個煤炭資源大市。

據官方履歷顯示,在2011年調任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前,聶春玉曾在呂梁任職8年,從地委副書記至市委書記;2011年聶春玉調離呂梁後,杜善學接替其任呂梁市委書記一職。呂梁市在2011年1月份剛剛把市委書記聶春玉送上常委,十個月後,又把繼任市委書記杜善學送上了常委位子,一屆省委班子同時入選兩位呂梁市委 書記,呂梁之競爭力堪稱空前;白雲則於2003-2006年間與聶春玉同為呂梁市委副書記,後聶春玉在統戰部部長任上調至省委秘書長時,白雲又接替其任統 戰部部長。

在呂梁的同僚圈中,聶春玉任職時間最長,呂梁可謂其「大本營」,且他與此前被查的呂梁市原市長丁雪峰、原副市長張中生任職時間高度重合,均為2003-2011年間。太原市某機關退休老幹部馮某認為,山西官場的政治生態已很嚴重,「很早就知道山西官場有運城系和呂梁系之說,這和山西曾出過多位高官有一定關係,其實就是老鄉提拔老鄉,前任提拔後任」。

據前《山西晚報》記者李建軍稱,「陳川平任職太鋼總經理,擠走時任太鋼集團董事長劉玉堂,劉很氣憤,連告了陳川平8年。令政策落馬前後,審計署24人進駐太鋼審計。當時就由此推斷,陳必不保。」

官場勾結共謀私利 晉商怕被抓拒絕參加會議

曾因7000萬嫁女而名噪一時的煤老闆邢利斌於今年3月12日在機場被帶走。邢利斌於上世紀90年代在呂梁市中陽縣發家,2002年以 「白菜價」收購柳林最大國營煤礦興無,並以此為槓桿,通過抵押、預收煤款等手段,其掌握的聯盛集團並購了柳林近半煤礦,其中多數並購發生在聶春玉任期上。

一位呂梁商人向《中國經營報》透露,他意外地被市裡通知要求去參加這個晉商會議,因為邢利斌、賈廷亮、袁玉珠都不能出席,其他一些有份量的老闆有各種顧慮,怕「去了就回不來」不敢出席,任務就落在了他這個小老闆身上。

報導引述不願具名的辦案人員稱,現在接受調查的涉案人員之多,已經超出辦案人員精力,硬體設施如看押場所等也已經嚴重爆滿。

一直以來,「黑金腐敗」和買官、賣官是山西政壇的兩大特色。半年之內,山西官場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其中4人為在任省委常委。這也表明山西省委13名常委中,有超半數山西籍省委常委被抓。而山西窩案指向曾慶紅和周永康,江派利益集團在山西有很深的利益勾結。

隨著邢利斌被帶走,也引發了山西這場官場地震。報導稱,這些煤礦老闆與當地官員相互支持、利用,形成呂梁政商互動關係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