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持续震荡 看押场所严重爆满(图)

作者:云天慧 发表:2014-09-07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因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9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云天慧综合报导)据陆媒报导,最近由于山西多名省部级高官和知名富豪被抓,这场“大地震”引发当地政商人物的恐慌。9月3日,山西召开“第二届晋商大会”,当地有份量的老板都拒绝参加会议,怕去了回不来。因为山西官场持续发生震荡,贪官成堆,涉贪人员过多,导致看押场所严重爆满。

自中纪委“打虎”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共有1正7副8名省部级“山西系”官员被查。伴随着山西官场的剧烈动荡,第二届晋商大会十分低调。大会在原组委会主任白云被查的背景下召开,规模远不如首届,同时谢绝记者参会及采访报道。

组委会主任被抓 晋商大会降规模

第二届晋商大会于今年9月3日在山西太原召开。作为组委会主任的原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突然“缺席”,由省委副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8月29日,中纪委网站宣布了白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而在此前一天,白云还主持召开第二届晋商大会组委会第三次会议, 听取大会秘书处、各工作部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白云被调查的消息一出来后,我们很震惊,因为大会各项准备工作都做好了,就等着她来主持。却突遭变故,一时间仿佛失去了主心骨,让我们六神无主,手足无措。等缓过神来,我们赶紧撤下为她起草的开幕式讲话稿,以及一切与她有关的资讯信息,包括准备进入会场的招商引资宣传册,都得重新校改印刷。” 组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如是说。

与2012年8月19日首届晋商大会相比,巧合的是,首届晋商大会由时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聂春玉主持。而在今年8月23日,聂在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的位子上落马,比他的后任统战部部长白云早了一个星期。

人际关系犹如蜘蛛网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在山西落马的八位省部级官员,除金道铭是北京籍外,其余的都是山西籍。这看似独立的个体间,却存在错综复杂的关系,而此次山西官场剧变的两个重心便是吕梁、运城两个煤炭资源大市。

据官方履历显示,在2011年调任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前,聂春玉曾在吕梁任职8年,从地委副书记至市委书记;2011年聂春玉调离吕梁后,杜善学接替其任吕梁市委书记一职。吕梁市在2011年1月份刚刚把市委书记聂春玉送上常委,十个月后,又把继任市委书记杜善学送上了常委位子,一届省委班子同时入选两位吕梁市委 书记,吕梁之竞争力堪称空前;白云则于2003-2006年间与聂春玉同为吕梁市委副书记,后聂春玉在统战部部长任上调至省委秘书长时,白云又接替其任统 战部部长。

在吕梁的同僚圈中,聂春玉任职时间最长,吕梁可谓其“大本营”,且他与此前被查的吕梁市原市长丁雪峰、原副市长张中生任职时间高度重合,均为2003-2011年间。太原市某机关退休老干部冯某认为,山西官场的政治生态已很严重,“很早就知道山西官场有运城系和吕梁系之说,这和山西曾出过多位高官有一定关系,其实就是老乡提拔老乡,前任提拔后任”。

据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称,“陈川平任职太钢总经理,挤走时任太钢集团董事长刘玉堂,刘很气愤,连告了陈川平8年。令政策落马前后,审计署24人进驻太钢审计。当时就由此推断,陈必不保。”

官场勾结共谋私利 晋商怕被抓拒绝参加会议

曾因7000万嫁女而名噪一时的煤老板邢利斌于今年3月12日在机场被带走。邢利斌于上世纪90年代在吕梁市中阳县发家,2002年以 “白菜价”收购柳林最大国营煤矿兴无,并以此为杠杆,通过抵押、预收煤款等手段,其掌握的联盛集团并购了柳林近半煤矿,其中多数并购发生在聂春玉任期上。

一位吕梁商人向《中国经营报》透露,他意外地被市里通知要求去参加这个晋商会议,因为邢利斌、贾廷亮、袁玉珠都不能出席,其他一些有份量的老板有各种顾虑,怕“去了就回不来”不敢出席,任务就落在了他这个小老板身上。

报导引述不愿具名的办案人员称,现在接受调查的涉案人员之多,已经超出办案人员精力,硬件设施如看押场所等也已经严重爆满。

一直以来,“黑金腐败”和买官、卖官是山西政坛的两大特色。半年之内,山西官场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其中4人为在任省委常委。这也表明山西省委13名常委中,有超半数山西籍省委常委被抓。而山西窝案指向曾庆红和周永康,江派利益集团在山西有很深的利益勾结。

随着邢利斌被带走,也引发了山西这场官场地震。报导称,这些煤矿老板与当地官员相互支持、利用,形成吕梁政商互动关系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