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中秋節來臨 與白露相撞(組圖)

發表:2014-09-08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的中秋節也是廿四節氣中的白露,每年太陽到達黃經165度時為白露。由於天氣逐漸轉涼,白天陽光依舊炙熱,但是只要太陽一下山,氣溫便會很快下降,到了夜間空氣中的水氣便遇冷凝結成細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著在花草樹木的綠色莖葉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經早晨的太陽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瑩剔透、潔白無瑕,煞是惹人喜愛,因而得「白露」美名。是指天氣漸轉涼,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

中秋原本是「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今年的中秋節是自1976年之後38年中最早的一次,1976年也是在9月8日恰逢中秋節。它們上一次相遇是1957年,下次相遇至少要等到2052年,下下次則會在2071年。今年中秋來得早,是因為農曆有個「閏九月」,從9月24日到11月21日都被「農曆九月」承包了,農曆八月來得就相對比較早,中秋也隨之提前了,入冬時節則將會推遲。

俗語稱「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處暑仍炎熱,每天得用一盆水洗澡,過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了,以免著涼。這句話現在看來很有道理,因為中秋有些地方陰雨綿綿氣溫低迷,最好就不要穿涼鞋和背心了。

白露 別忘養生

立秋已過,但白天陽光依舊炙熱,身體汗液及津液容易流失,要防止秋燥傷人元氣,可食用紅豆、茯苓、蓮子等食材。眾所皆知的四神湯,就是以茯苓、蓮子、薏仁和芡實為組合。

古籍記載,紅豆有清熱解毒功效,可改善脾胃虛弱,而且它富含鐵質,有助血液循環,讓人氣色紅潤,可強化體力,還能潤膚養顏、利水消腫效。至於茯苓,可健脾安神和。

本草綱目記載,蓮子具有抒解壓力、安心養神、除煩去熱、補脾益腎等多種功效,屬價廉卻高價值的養生食材。特別是蓮子芯,雖然味道甚苦,但可祛心火,偶爾食之,可解暑熱心煩不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