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中秋节来临 与白露相撞(组图)

发表:2014-09-08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的中秋节也是廿四节气中的白露,每年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天阳光依旧炙热,但是只要太阳一下山,气温便会很快下降,到了夜间空气中的水气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是指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

中秋原本是“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年的中秋节是自1976年之后38年中最早的一次,1976年也是在9月8日恰逢中秋节。它们上一次相遇是1957年,下次相遇至少要等到2052年,下下次则会在2071年。今年中秋来得早,是因为农历有个“闰九月”,从9月24日到11月21日都被“农历九月”承包了,农历八月来得就相对比较早,中秋也随之提前了,入冬时节则将会推迟。

俗语称“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处暑仍炎热,每天得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了,以免着凉。这句话现在看来很有道理,因为中秋有些地方阴雨绵绵气温低迷,最好就不要穿凉鞋和背心了。

白露 别忘养生

立秋已过,但白天阳光依旧炙热,身体汗液及津液容易流失,要防止秋燥伤人元气,可食用红豆、茯苓、莲子等食材。众所皆知的四神汤,就是以茯苓、莲子、薏仁和芡实为组合。

古籍记载,红豆有清热解毒功效,可改善脾胃虚弱,而且它富含铁质,有助血液循环,让人气色红润,可强化体力,还能润肤养颜、利水消肿效。至于茯苓,可健脾安神和。

本草纲目记载,莲子具有抒解压力、安心养神、除烦去热、补脾益肾等多种功效,属价廉却高价值的养生食材。特别是莲子芯,虽然味道甚苦,但可祛心火,偶尔食之,可解暑热心烦不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