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的家風(圖)

發表:2014-09-09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風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風格與風尚。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家風敦厚尤顯重要。因此,古往今來,中國文人留下了不少「家教聯」,令晚輩耳濡目染,成為「言傳」和「身教」的典範。

明朝書畫家徐渭,晚年曾撰寫一副令人費解的家教聯:「好讀書,不好讀書;好讀書,不好讀書。」此聯妙在一個「好」字,語意雙關,耐人尋味:少年時期正是讀書好時光,可惜不知讀書的重要不喜歡讀書;年紀老了,懂得讀書的重要,想好好讀點書,可是老眼昏花,力不從心已經不能好好讀書了。告誡子孫珍惜時光,趁早好好讀書。

皇室家庭也不例外。明朝嘉靖皇帝朱厚熜,幼時貪玩,無心讀書。他父親興王心中擔憂,將他關在書房裡,罰抄一副家教對聯:「讀書好練武好學好更好;創業難當權難知難不難。」規定每天抄100遍,否則鞭笞。朱厚熜整整抄了100天,頓悟父親的苦心,痛哭下跪於父親面前請罪。從此,把這副對聯掛在書房裡,用功讀書。

難得糊塗的鄭板橋,以竹入聯寫就:「咬完幾句有用書,可充飲食;養成數竿新生竹,直似兒孫。」教育兒孫做人要像竹子一樣虛心有節、剛直不阿。

清政府中少有的文武兼備的洋務人才,曾任廣東按察使的王之春,他的家教聯則是:「少讀書,便是低天分;行刻薄,真乃大糊塗。」意思是:人沒有天生的低天分,一個人天分的高低全在於後天的用功程度,天分低是因為自己少讀書的緣故。

林則徐也十分重視家教,其家教聯寫道:「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則增其過。」其晚年因病辭官回鄉,儉樸生活,對子孫要求甚嚴,處處言傳身教,時時督促教導,鄉親們無不稱讚他是做人的楷模。

曾國潘的家庭教育有著令人矚目的成就。他以「勤」字為人生第一要義,自己身體力行,教育子女也養成勤勞作風。曾告誡子女:「不為聖賢,便為禽獸;莫問收穫,但問耕耘。」曾國潘作為封侯拜相之人,對子女的「日課」定期檢查,親自抓落實。俗話說:「人貴勤」,可見,曾家的「崇勤」家風著實可讚。

自古文人重「家風」,「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這些家教對聯,底蘊厚重,韻味深長。於家,這是風範;於國,那是脊樑。

来源:牛城晚報(有刪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