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八卦的起源(圖)

發表:2014-09-12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卦」的源起是遠古先民對於宇宙空間的感觸和認識表現,也是生活所需而產生的記事符號。「八卦」的最初用途與前面的四方臺「結繩記事」一樣,記錄生產基地的狀況和變化。後來逐漸演進用以推測氣候變化和占卜未來事情。探討「八卦」的由來還需回到「無字天書」的上古時代,由「八卦」的 「陰陽爻」、「八卦成圖」 和「太極」三方面的概念形成開始。

「陰陽」概念是先民在整個「八卦」的形象和蘊涵結構中最先形成的自然觀。在他們的原始意識思維中,因陽光、月色、颶風、雷響、電閃、暴雨、雪飄的演變形成了的炎熱與寒冷、光明與黑暗。因此「光、暗、熱、寒」的「陰陽氣息」無時無刻牽繫著他們的生存。這就是遠古先民對宇宙大自然初期的氣象概念,後來又領悟了「陰陽」會不斷變化和週而復始的自然規律。

在「1至10」自然數的計數概念形成以後,及對八方位宇宙空間的進一步認識,「陰陽」概念在先民原始思維中演化了相互對立、相反相成、物極必反的自然律意識觀。進而聯繫到天地、日月、男女、上下等樸素的唯物辯證抽象思維。漢字形成之後,由 「陰陽」 概念再演衍生了包括宗教,哲學,曆法,中醫,書法,風水,占卜等「對立統一」和「矛盾運動」的陰陽論範疇;闡述了天地「陰陽」之間的相互作用乃是萬物生成和變化的肇始。自然界事物的形成規律亦是如此。

第一、氣體運動形成「陰陽」變化的原始氣象學:

自然災害嚴重危及原始人類的生存,引起先民對雲行、風起、雨來、雷打、雪飄等「天象」的變化高度關注,逐漸的從現象中累積了經驗和規律。例如大風刮起要變天,烏雲密佈要下雨等與「氣流」相關的直覺反應。先民由觀察天上的「氣體」運動而產生對四季「節氣」的領悟,漸漸的能正確區別自然界「光、暗、熱、寒」不同階段「陰陽氣息」的運行規律。

「八卦」中的四像表示四季的「節氣」,在西周時期又演化出64卦的「卦氣」。古人依據「卦氣」的理論創立了「曆法」,形成最早的時間計數概念。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解說:由於「陰陽」氣象概念的產生才有「八卦」的意識形成。「八卦」中的「陰陽」蘊含了宇宙「天象」的相互對立、相反相成、物極必反的運動規律。

第二、人體與「陰陽氣息」的必然關聯:

人體與生俱來擁有「熱、寒」的「陰陽氣息」,才能和萬物生靈一樣融合於大自然的「陰陽」寒暑運行。若人體的「陰陽」失衡或位置不對就會生病,從奄奄一息的病患身上可以感覺到冰冷「氣息」。在自然的交合中,可以相互感觸到男性的熱情陽剛「氣息」及女性的溫情柔順「氣息」。人體的「陰陽氣息」與自然界萬物生靈的「陰陽」 二氣一樣,在相反相成的運動過程中反覆交感(交互感應),是宇宙生命活動得以產生和延續的基本條件。

 「八卦」的排列格局包括了宇宙的時間和空間,也融合了天地間的萬事萬物和生靈。人為「萬物之靈」,任何內在和外在的運動中都脫離不開「八卦」性質的空間界定。因此,遠古先民為了探討本身生存的適合空間和時間,以「八卦「為媒介體來祈禱和感受天地間大自然給予的信息。

第三、「陰陽爻」的成因推測:

「八卦」的陰爻「--」和陽爻「—」成因說法很多,至今仍是個「謎」。《周易.系辭下傳》說:「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假設「八卦」真的為伏羲所畫,我們也可以推測:伏羲「近取諸身,遠取諸物」,受到蜘蛛結網的啟發製作了捕魚網,也受到由樹幹格柵縫隙射入「巢居」房的光照(日光、月光和閃電)所啟發, 經細心領悟到與自然界的各種有機聯繫後才創出「八卦」。

伏羲認為由格柵縫隙射入到屋內的「條形光照」跟隨日行月移,尤其是雷光閃電時倍加影光閃爍、驚險無比。他也許認為這些活動的「條形光照」代表了天神的高興和憤怒,以其形狀制定「陰陽」符號聊以「通神明」,得以接受上天的「意旨」。因此,他把沒有陰影的「—」作為「陽「的符號;把有陰影的「- -」作為「陰「的符號。「陰陽爻」的「- -」和「—」兩個符號因此形成。

由上面可以總結「陰陽」和「陰陽爻」的蘊涵:其一、有了「陰陽」的概念才產生了「八卦」。其二、「陰陽爻」 符號蘊含了宇宙大自然氣象的相互對立、相反相成、物極必反的運動規律。其三、適合人類生存的情境離不開「八卦」空間的界定。其四、人體的「陰陽氣息」與宇宙自然界的「陰陽」融合在一起。其五、「陰陽爻」附帶了「日行月移」和「雷光閃電」的宇宙信息

来源:趣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