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聖吳道子 日畫嘉陵三百里

發表:2014-09-14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畫嘉陵三百里

吳道子中年的時候,他的繪畫藝術,更是出神入化.譽滿京都。唐玄宗自從見了他的「三星圖」,就十分欣賞,曾一度派人到許昌召他進京。但去的人往返幾次都回稟說: 「此人蹤跡不明,無法尋覓。」

後來玄宗聽說吳道子到了洛陽,就急忙再次下旨召他進京。吳道子接了聖旨,實在無奈,只好離開洛陽,去到長安。

玄宗皇帝賜給他「內庭博士」的官職,留在朝中聽用。怎奈吳道子一生以繪畫為樂,無心做官。玄宗皇帝也石田了他的心思,一天忽然想起嘉陵江山水的美景,便賜給他幾個月假期,遣使吳道子漫遊嘉陵江去寫生。

四川景色,一向為古人所嚮往。詩人李白遊遍了蜀中名勝,曾寫下了不少動人的詩篇。吳道子有機會漫遊嘉凌江,自然也會描繪出更多的山川美景來。他接受了這個任務,心中真是快活極了。一路上好山好水,他盡看在眼裡,記在心裏,使他得到了不少感受。

經過數月之後,吳道子重又返回了長安。當玄宗皇帝向他要畫時,他卻兩手空空,玄宗詫異地問:「愛卿去四川為生作畫,怎麼赤手空探而回?」

吳道子見問,並不驚慌,遂直截了當地說:「臣無粉本,均記在心。」

玄宗大怒道:「數月的感懷,憑心何能記全?」於足就命他在大同殿內數丈長的粉壁上,畫出全部嘉陵江三百里山水來,時間只限三個月。如果畫不出來,定要問罪。

吳道子奉了旨意不敢怠慢,立即和好濃墨,配好顏料,當人就在大同殿內繪畫起來。經過他的神筆揮舞,結果不到一天的時問,嘉陵江三百里的絢麗風光.全部展現在大同殿上。玄宗一見大喜道:「李思訓數月之功,吳道子一日之跡(在此之前,名畫家李思訓,也曾在大同殿以數月之功,畫過嘉陵江水),你真是活神仙!」

從此以後,據說吳道子就真的成了「活神仙」。有的還說,自唐玄宗封他「神仙」以後,就當上了鎮守南海的人將軍。

許昌人民為了紀念他,就在他的故居地方,建立起一座吳道子廟,金塑神像,供本為「畫聖」、「師祖」。每年農曆十月初四,古剎大會,香火不斷。

每年到這個日子,吳道子就從南海回來一次,接受家鄉人們對他供奉的香火。他每次回來時,總要下雨「顯聖」,下雨的日子總是在會前的初二、三之間。

辦嫁妝

吳道子有一個女兒,名叫玉妹,是一個勤勞善良的美麗姑娘。玉妹長到十八歲時,和鄰村的一個百年定了親。在那個時候,女兒出嫁,父母要陪送桌椅箱櫃,被褥衣衫。可是,窮畫匠哪有許多錢給女兒辦嫁妝呢!

玉妹知道家中沒錢,為了不讓父親作難,在婚期臨近的時候,她手腳不停地紡花織布,想在出嫁時穿上自己做的新衣,讓爹爹喜歡喜歡。

這天晚上,吳道子坐在燈下,看看正在織布的女兒說:「孩子呀,妳就要出嫁啦,爹用什麼給妳當嫁妝呢?」

玉妹說:「爹,你給窮人畫畫,不要錢,給富人畫畫的錢,又救濟了窮人,哪有錢給我辦嫁妝?布織好了,做一身新衣裳就行了。今後,我會織布,又會紡花,還會下地幹活,不愁沒穿沒飯吃。你就別再為辦嫁妝作難啦。」

吳道子想了想,就說:「妳說的對,會幹活就有飯吃。可是,我就只有妳這麼一個女兒,總得盡一點當爹的心意。這樣吧,爹是畫匠,就給妳畫點畫吧。」

玉妹一聽,高興地站起來說:「爹,你我給我畫幾張畫吧,這比啥東西都好,我把畫掛起來,想你的時候看看,就和看見你一樣了。」

就這樣,吳道子開始給女兒畫畫了。玉妹給他研著墨,畫桌子,畫箱子,畫衣衫,畫帳子..畫好一幅,玉妹就放在一個破箱裡。

不管畫什麼,玉妹都很喜歡,這是爹給她畫的呀!有時,她見爹畫累了,就說:「爹,別畫了,你歇歇吧,畫的不少啦。」

吳道子沒有停筆,畫著說:「玉妹,妳是爹的好女兒,爹沒啥給妳,要給妳畫一箱子畫,這也是當爹的一點心意。」

就這樣,白天畫,晚上也畫,晴天畫,陰天也畫。到了玉妹出嫁的日子,果然畫滿了一箱子畫,玉妹走時,這箱畫也隨著她的花轎抬到了婆家。

玉妹的女婿是一個貪財、自私的人。他見岳父沒陪什麼嫁妝,只帶來一個破箱子,非常生氣。趁玉妹出去吃飯的空兒,他打開了箱子,要看看裝的是什麼。他看見是一箱子畫時,更氣了,馬上點起火,把畫一張接一張地扔進火裡。

玉妹吃過飯回房來,她看見丈夫在燒畫,就不顧一切去奪。可是晚了,畫已經燒完了,她只搶過來一張畫著花綢被的畫。

玉妹氣壞了,哭著責問丈夫,為什麼燒她的畫。她丈夫說:「這些畫,不當吃,不當穿,幾張破紙,有啥用?妳要可惜,妳不是還拿著一張嗎?今晚上別蓋被子,蓋妳爹給妳的畫吧。」 說完,就蓋著新被子睡了。玉妹是個要強的姑娘,就是凍死也不會屈服,她哭了一會,就抱著那張畫和衣躺在床上。

這時候,她忽然發覺懷裡的畫變成了一床厚敦敦、軟和和的新花綢子被。她這時才知道,爹的畫是畫啥是啥了。她把被子蓋到身上,睡著了。

第一大早上,她丈夫醒了,看見玉妹蓋著一條新被子,很驚訝,不知道她哪來的被子。這時,玉妹也醒了,她把被子一卷,又變成了一張畫,放進了箱子裡。她丈夫才知道這畫寶貴了,悔恨極了。可是,悔恨有什麼用呢?

吃過早飯,玉妹要回門了,伴她同去的丈夫急忙套上車,給她拿出花衣服,低三下四的給他說好話,承認自己錯了,要他再去向爺要一些畫,可是,不管他好說歹說,玉妹總不搭理他。

吃過午飯,王妹把丈夫燒畫的事說給他爹聽了,吳道子嘆了口氣,什麼也沒說。玉妹的丈夫在一邊苦苦請求,要爹再給他畫一些畫,吳道子說:「我的畫可以當財物,但財物不是我的畫。我給你們畫畫,你燒了,今天你要的是財物,不是畫,我怎麼會給你畫呢?」

就這樣,玉妹的丈夫始終也沒有得到吳道子的一張畫。

来源:藝林書畫趣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