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滯留海外?一個留學生的擔憂

發表:2014-09-22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過QQ空間,結識了一個華人留學生小D。明年初,他就要博士畢業了。當問及畢業後是否有回國的打算,D堅定地說:NO!其實,憑他的國外名校畢業、數篇SCI論文在手、一個不大不小的行業內獎項、一本外文專著的硬體條件,到國內三流高校謀一份教師的差事,並非難事。既然如此,為什麼選擇滯留海外呢?詳細道來,他的擔憂無非是這樣幾條:

一、國內科研院所普通人員待遇太低

如果不是江河湖海人才,普通的師資博士後,每個月3、4千元的薪水,在繁華的都市生存易,生活難,看不到出路。這樣的一種農民工不如的生活,實在讓早已是大男老女、面臨成家立業、養家餬口重擔的博士們不敢貿然回國。

二、國內的科研基礎條件太差

在國外,科研數據共享、實驗儀器互借、圖書資料免費下載早已成為普遍遵守的規則。這樣一種良好的科研環境,使得科研人員可以將精力主要集中於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上。而在國內呢,國家經費資助的科研數據分散在各個科研單位、研究者手中,彼此不能共享,昂貴的實驗儀器被學霸們獨佔,大量的時間、精力、經費耗費在找數據、托關係上面。

三、國內雜事太多,難以集中精力從事科

回國任教,就要在教學、科研兩條戰線上同時作戰。教學方面的雜事就不必細說,光一個本科畢業論文繁瑣的程序就把人折騰得死去活來。至於科研,項目申報、財務報銷、項目結題,每一個環節都要耗去不少的精力。如果攤上了班主任的差事,溫室中長大的90個個都不是省油的等,戀愛、網游、夜不歸宿、曠課、作弊這些事,足可以耗去洋博士大部分精力。這個已經成了公開的秘密。在一個有著2000多年封建社會、小農經濟的國度,無疑,權力、關係在社會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課程安排、研究生指標分配、實驗室安排,無不滲透著權力的影子。至於職稱評定、教授分級、限項課題申報,關係扮演了總要的角色。

其實,D的擔憂在海外留學生中帶有普遍性。滯留海外的華人留學生的擔憂也是未來科研院所改革的方向。值得憂慮的是,最近幾年,相當一批土鱉博士、普通洋博士畢業後,即使勉強在國內謀到一份專業對口的差事,也往往會因為上述原因,選擇離開眾人羨慕的鐵飯碗,到海外攻讀博士後或再次出國。他們的口號是:要麼成為人才,要麼滯留海外!

提高普通科研人員的經濟待遇、改善科研基礎條件、簡化行政管理程序、科研院所的民主公開化,應當是當前科研院所改革的當務之急。眾人拾材火焰高,畢竟,科研的大廈不是區區幾個人才所能搭建起來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