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生22日起罷課抗議北京政改決定(組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4-09-22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週一將發信給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要求他們出席週二起在添馬公園舉行的集會,就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所作的決定向市民和學生問責。

【看中國2014年09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香港學聯表示,罷課從9月22日起一連五日,展開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抗爭,不排除將抗爭全面升級至無限期罷課。這次歷史性的罷課運動是對北京當局封殺港人爭取真正民主普選的訴求。首日活動會在中大百萬大道上進行,初步估計會有約8,000人參加,另外,有382名教師亦聯署支持罷課學生,珍惜學子推動社會前進的赤子之心,不會讓學生孤單地面對「白色恐怖」。


香港大學學生會大樓門外張貼的罷課標語(網路圖片)

學聯:爭普選誓不認命

學聯日前發表題為《自主命運誓不認命 罷課重奏未來凱歌》的大專學界罷課誓言。誓言稱,學生帶頭罷課,抗爭中共單方面撕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意味香港將進入全面抵抗的年代。

誓言強調港人必須否決不符合民主公義的政改方案,力爭公義政制,「一零年政改一役,經已顯示出所謂談判妥協,最終只會淪為中方的統戰工具。是次關鍵一役,我們不能重複歷史錯誤。我們必以否決政改方案,向中共明確宣告;香港人誓爭真普選,不再被中共牽著走!」

《法廣》引述組織者表示,參加罷課的學生將於9月22日下午當地時間兩點在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啟動儀式。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學生會預期,參與罷課的同學將超過8000人,更有師生估計可動員萬人。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對香港媒體表示,罷課集會期間,將有學生代表發言,也有大學教授舉行公民課堂,晚間則會放映電影,預料有數千人參與。

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示,這次將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行動,不排除將抗爭全面升級至無限期罷。

據香港媒體報導,目前在各大專院校,各式各樣的罷課橫幅已高挂校園內,其中不少上面都已黑布寫上「罷課抗命」的字樣。

近四百大專教職員聯署聲援罷課活動

香港學聯22日發起罷課,反對北京有關香港2017選舉特首的限制性方案,抗議中共人大常委會有關政改的決定,382名大專院校教職員聯署聲援罷課活動。

教協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回應學界罷課一事。教協強調,學生每次在歷史的重要關頭通過罷課及其它抗爭方式,推動社會前進,今次採取罷課這種非常手段進行抗議,教協十分理解。

聯署聲明指出,學生運動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但最近學生受到抹黑及打壓,呼籲教育界珍惜學子推動社會前進的赤子之心,不要令學生孤單面對白色恐怖,應給予最大的支持及保護。

學聯還呼籲教師堅持學術原則的同時,寬容處理學生參與社運而缺課的問題,盡量避免在罷課期間,舉行重要的測驗或考試,並協助參與罷課學生追回學習進度。

108香港學者義教創歷史

目前共有108位來自各大專院校教師表明會在罷課期間參與「公民課堂」義教,還有11位社會知名人士加入義教行列。

立法會議員、理工大學講師張超雄表示,將以「壯大公民社會」為題展開講課,他形容今次參與講課的師資「陣容龐大」世所罕見,並重申支持學生罷課,「因為這事是學生出來向社會提出警號,我們面對一個很大的不公義,整個社會必須正視。」

城大專上學院社會科學學部高級講師李劍明表示,是時候站出來去支援學生,「因為他們在爭取民主,為爭取民主而罷課,所以我們要支援他們,我們令他們不會單獨地行,我們與他們同行,實質支持是在公民廣場教書,我們是義教。」

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陳清僑則認為罷課是要守護做人的尊嚴,「因為學生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生命力,讓我在絕望中看到一線生機,新一代的良知讓我知道人心不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