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劇集詭異 胡錦濤亮相長成這樣(組圖)

發表:2014-09-22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2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 近日在央視播放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等敏感人物逐一亮相,然而在鄧小平之後成為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在劇中卻既無形象現身,名字亦未提及。

綜合媒體9月22日報導,48集電視劇集《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簡稱《鄧小平》),近日在中央電視臺播出大結局。該劇因出現眾多歷史人物,成為觀眾津津樂道的話題。在劇集中,先後實名出場的歷史人物包括華國鋒、葉劍英、李先念、汪東興、陳永貴、胡耀邦、陳雲、習仲勛、王震等人,此外,趙紫陽、胡錦濤等人也以亮相不點名方式現身。

而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在劇中卻既無形象現身,名字亦未提及,顯得頗為異常。

有評論指出,這部文藝創作,受困於創作者、外部環境和政治風氣的影響,必然有一些侷限無法走出。例如在《鄧小平》中就無法對於「六四」作出描寫,也無法對「南巡」作出較為公正的敘述。作為導演,這些事件,要刻畫,太難;略過,又無法自圓其說,歷史有其自身的規律。索性略過不談,供後人填補。作為觀者的我們,也不必苛責。

此前,在中共舉行紀念鄧小平座談會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講話中沒有沿用其前任胡錦濤談及「六四」事件時對鄧小平的評價,刻意淡化了對「六四」部分的論述,沒有了「險風惡浪」、「嚴峻」等帶有強烈批鬥性含義的字眼。

胡錦濤在電視劇中的形象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央視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出現一個未標明姓名的新任候補委員,由他戴黑框眼鏡、面型、髮型等特徵判斷,相信正是後來被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
   
有眼利的網民在微博說:「沒提名字的年輕候補委員,幾位元老都和他握手。演員有點胖了,不過這個造型倒是很容易讓人想到是他。」當時胡錦濤年僅三十九歲,是甘肅省建委副主任,三個月後,他上京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後升任第一書記。

這並非此部電視劇首次出現敏感政治人物。在該劇首播之時,就在其中出現了華國鋒的形象。而「影視劇作品首現華國鋒」這一賣點在當時迅速引發了門戶網站的關注,被推上了各大門戶的首頁最顯著位置。

不過,胡錦濤與趙紫陽等人不同,並非敏感人物,但是作為剛剛卸任的中共領導人,通常也不會出現在相關影視作品中,對其進行「點評」。


胡耀邦劇中形象(右)

除了華國鋒,此劇也首現赴中央工作後的胡耀邦。粉碎「四人幫」後,他於1977年3月擔任中央黨校副校長,同年12月任中央組織部部長,此後的平反「冤假錯案」與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反對「兩個凡是」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都與其有莫大關係。而在電視劇中,胡耀邦列名第4,在鄧小平、葉劍英、陳雲之後,在李先念、習仲勛、王震之前。

「趙紫陽」首現螢幕

與胡耀邦同一時期的中共領導人趙紫陽,因為「六四」問題在大陸更是「敏感詞」,不過還是以隱晦的方式出現在這部電視劇中。9月9日晚播出的第39集第23分鐘,劇中出現一個未標明姓名、職務的人物。根據眼鏡、面型、髮型等特徵判斷,相信此人正是後來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趙紫陽的此次「現身」,成為內地影視作品首次公開出現趙紫陽的鏡頭。不過趙紫陽的戲份只有一幕,且不標注姓名和職務,只能依靠熟悉該段歷史的觀眾從相貌和歷史事件作猜測。

無論是從劇集中首次出現趙紫陽鏡頭,還是給予敏感人物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等更多「戲份」,此劇在尺度上都有很大程度的突破,製作方給予「這在以往是完全不可想像的,在政治題材影片中可以稱為里程碑」的評論也算合乎時宜。

責任編輯:蔣孜珍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