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剧集诡异 胡锦涛亮相长成这样(组图)

发表:2014-09-22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22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 近日在央视播放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等敏感人物逐一亮相,然而在邓小平之后成为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江泽民,在剧中却既无形象现身,名字亦未提及。

综合媒体9月22日报道,48集电视剧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简称《邓小平》),近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大结局。该剧因出现众多历史人物,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剧集中,先后实名出场的历史人物包括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陈永贵、胡耀邦、陈云、习仲勋、王震等人,此外,赵紫阳、胡锦涛等人也以亮相不点名方式现身。

而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江泽民,在剧中却既无形象现身,名字亦未提及,显得颇为异常。

有评论指出,这部文艺创作,受困于创作者、外部环境和政治风气的影响,必然有一些局限无法走出。例如在《邓小平》中就无法对于“六四”作出描写,也无法对“南巡”作出较为公正的叙述。作为导演,这些事件,要刻画,太难;略过,又无法自圆其说,历史有其自身的规律。索性略过不谈,供后人填补。作为观者的我们,也不必苛责。

此前,在中共举行纪念邓小平座谈会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沿用其前任胡锦涛谈及“六四”事件时对邓小平的评价,刻意淡化了对“六四”部分的论述,没有了“险风恶浪”、“严峻”等带有强烈批斗性含义的字眼。

胡锦涛在电视剧中的形象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央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出现一个未标明姓名的新任候补委员,由他戴黑框眼镜、面型、髮型等特徵判断,相信正是后来被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
   
有眼利的网民在微博说:“没提名字的年轻候补委员,几位元老都和他握手。演员有点胖了,不过这个造型倒是很容易让人想到是他。”当时胡锦涛年仅三十九岁,是甘肃省建委副主任,三个月后,他上京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后升任第一书记。

这并非此部电视剧首次出现敏感政治人物。在该剧首播之时,就在其中出现了华国锋的形象。而“影视剧作品首现华国锋”这一卖点在当时迅速引发了门户网站的关注,被推上了各大门户的首页最显著位置。

不过,胡锦涛与赵紫阳等人不同,并非敏感人物,但是作为刚刚卸任的中共领导人,通常也不会出现在相关影视作品中,对其进行“点评”。


胡耀邦剧中形象(右)

除了华国锋,此剧也首现赴中央工作后的胡耀邦。粉碎“四人帮”后,他于1977年3月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同年12月任中央组织部部长,此后的平反“冤假错案”与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反对“两个凡是”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都与其有莫大关系。而在电视剧中,胡耀邦列名第4,在邓小平、叶剑英、陈云之后,在李先念、习仲勋、王震之前。

“赵紫阳”首现荧幕

与胡耀邦同一时期的中共领导人赵紫阳,因为“六四”问题在大陆更是“敏感词”,不过还是以隐晦的方式出现在这部电视剧中。9月9日晚播出的第39集第23分钟,剧中出现一个未标明姓名、职务的人物。根据眼镜、面型、发型等特征判断,相信此人正是后来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赵紫阳的此次“现身”,成为内地影视作品首次公开出现赵紫阳的镜头。不过赵紫阳的戏份只有一幕,且不标注姓名和职务,只能依靠熟悉该段历史的观众从相貌和历史事件作猜测。

无论是从剧集中首次出现赵紫阳镜头,还是给予敏感人物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等更多“戏份”,此剧在尺度上都有很大程度的突破,制作方给予“这在以往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在政治题材影片中可以称为里程碑”的评论也算合乎时宜。

责任编辑:蒋孜珍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