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去哪兒了?中國人未富先老陷困局(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4-09-26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報告顯示,中國2010年已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2014中國養老金國際研討會論壇25日在北京舉行,會上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在2010年已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中國人未富先老,已爆發養老金危機。從已知數據來看,中共政府一直隱瞞養老金存在巨大缺口,猶如龐氏騙局一樣在「拆東牆補西牆」。

中國養老資產不足 雙軌制導致養老差距大

養老始終是中國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因為人們已經感受到了在高通脹的情況下,養老金不斷的縮水。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在中共政府的宣傳下,中國民眾被鼓勵多多生育,從那時開始,中國年均人口增長高達28%以上。近年,中國迎來了生育高峰導致的退休高峰,大陸各地經辦機構已經感覺到支出壓力。

2014中國養老金國際研討會暨「中國銀髮經濟時代」論壇9月25日在北京舉行,會上發布的《中國老齡社會與養老保障發展報告(2013)》顯示,中國在2010年已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

按照官方原來的統計口徑,中國在2000年之前進入老齡社會,2025年進入深度老齡社會,2035年進入超級老齡社會。不過,對於中國的老齡化速度,這份報告顯示,按照實際贍養比觀察,受1963年生育高峰影響,中國在2010年即提前15年進入深度老齡社會,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在2013年後,難以維持3:1的贍養比;可能提前20年進入超級老齡社會。

並且該報告認為中國存在的養老問題,首先是中國人未富先老,人均GDP水平未達到1萬美元即進入老齡社會;其次,養老服務體系和老齡產業發展滯後,養老難困擾著2至3代人。養老資產準備不足的問題,使很多人會陷入「銀髮貧困狀態」。

與此同時,養老金政策在政策公平性、制度效率性和基金持續性等方面存在一些問題。報告認為,養老金政策欠公平。身份制和多軌制等問題導致養老金貢獻和待遇差距在不斷加大。

根據中共財政部的地方財政統計資料推算,目前政府財政供養人員超過6000萬人,其中還不包括大量的准財政供養人員,如60餘萬個村委會以及8萬餘個居委會。中共政府的養老雙軌制導致不同的待遇下的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有幾十甚至上百倍的差異,每年給中國造成上萬億元的額外成本,這一成本由企業普通職工和全社會負擔。

中國養老基金如龐氏騙局 政府隱瞞養老金危機

去年10月,中共人社部養老司召集7家學術機構及專家召開頂層設計閉門會議。這曾引發諸多猜想,甚至外界一度預測會在今年初拿出一個方案雛形,然而至今養老保險頂層設計的方案仍在「難產」中。

雖然,官方多次以養老保險基金有越來越大的當期結余和累計結余,來否認存在「收不抵支」的問題。但據世界銀行的一項估算,從2001年到2075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可能達到9萬億元人民幣,目前對中國養老金缺口的估算,最樂觀的也認為缺口將達到3萬億人民幣。

官方媒體宣傳「新農保」、「城居保並軌」,這些新名詞引起人們對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的更多關注。不過民眾發現,雖然冠以「養老保險」四字,但很難靠這份保險來養老。

官方數據顯示,到2013年底,新農保、城居保覆蓋人數達到4.98億人,其中按月領取養老金的城鄉老年居民1.38億,這些老人的月人均養老金僅為81元,全年不到1000元。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禇福靈表示,隨著物價的上漲,包括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在內的各類社會保障待遇,都應建立相應的調整機制。目前中共政府的養老金制度處於「拆東牆補西牆」狀態,用現在民眾繳納的養老金去給已退休的民眾發放,猶如龐氏騙局一樣。

中國和歐洲小國荷蘭相比相形見絀,美世諮詢公司公布的全球養老金制度評比結果顯示,荷蘭已連續第三年排名榜首。在荷蘭,國民財富總值裡面有大約三分之一的錢都集中在人們的退休養老基金裡,所以即使有很多三、四十歲的人沒什麼存款,仍然活得無憂無慮,因為他們不用為自己老去後的日子擔心。

荷蘭GDP三分之一集中在養老基金(看中國配圖)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