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去哪儿了?中国人未富先老陷困局(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09-26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报告显示,中国2010年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014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论坛25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在2010年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中国人未富先老,已爆发养老金危机。从已知数据来看,中共政府一直隐瞒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犹如庞氏骗局一样在“拆东墙补西墙”。

中国养老资产不足 双轨制导致养老差距大

养老始终是中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因为人们已经感受到了在高通胀的情况下,养老金不断的缩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中共政府的宣传下,中国民众被鼓励多多生育,从那时开始,中国年均人口增长高达28%以上。近年,中国迎来了生育高峰导致的退休高峰,大陆各地经办机构已经感觉到支出压力。

2014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银发经济时代”论坛9月25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障发展报告(2013)》显示,中国在2010年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按照官方原来的统计口径,中国在2000年之前进入老龄社会,2025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203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不过,对于中国的老龄化速度,这份报告显示,按照实际赡养比观察,受1963年生育高峰影响,中国在2010年即提前15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2013年后,难以维持3:1的赡养比;可能提前20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并且该报告认为中国存在的养老问题,首先是中国人未富先老,人均GDP水平未达到1万美元即进入老龄社会;其次,养老服务体系和老龄产业发展滞后,养老难困扰着2至3代人。养老资产准备不足的问题,使很多人会陷入“银发贫困状态”。

与此同时,养老金政策在政策公平性、制度效率性和基金持续性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报告认为,养老金政策欠公平。身份制和多轨制等问题导致养老金贡献和待遇差距在不断加大。

根据中共财政部的地方财政统计资料推算,目前政府财政供养人员超过6000万人,其中还不包括大量的准财政供养人员,如60余万个村委会以及8万余个居委会。中共政府的养老双轨制导致不同的待遇下的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有几十甚至上百倍的差异,每年给中国造成上万亿元的额外成本,这一成本由企业普通职工和全社会负担。

中国养老基金如庞氏骗局 政府隐瞒养老金危机

去年10月,中共人社部养老司召集7家学术机构及专家召开顶层设计闭门会议。这曾引发诸多猜想,甚至外界一度预测会在今年初拿出一个方案雏形,然而至今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方案仍在“难产”中。

虽然,官方多次以养老保险基金有越来越大的当期结余和累计结余,来否认存在“收不抵支”的问题。但据世界银行的一项估算,从2001年到2075年,中国养老金缺口可能达到9万亿元人民币,目前对中国养老金缺口的估算,最乐观的也认为缺口将达到3万亿人民币。

官方媒体宣传“新农保”、“城居保并轨”,这些新名词引起人们对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更多关注。不过民众发现,虽然冠以“养老保险”四字,但很难靠这份保险来养老。

官方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新农保、城居保覆盖人数达到4.98亿人,其中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城乡老年居民1.38亿,这些老人的月人均养老金仅为81元,全年不到1000元。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禇福灵表示,随着物价的上涨,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内的各类社会保障待遇,都应建立相应的调整机制。目前中共政府的养老金制度处于“拆东墙补西墙”状态,用现在民众缴纳的养老金去给已退休的民众发放,犹如庞氏骗局一样。

中国和欧洲小国荷兰相比相形见拙,美世咨询公司公布的全球养老金制度评比结果显示,荷兰已连续第三年排名榜首。在荷兰,国民财富总值里面有大约三分之一的钱都集中在人们的退休养老基金里,所以即使有很多三、四十岁的人没什么存款,仍然活得无忧无虑,因为他们不用为自己老去后的日子担心。

荷兰GDP三分之一集中在养老基金(看中国配图)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