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認錯是王道(圖)

發表:2014-10-0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上最怕的一種人,就是事實證明錯了還死不認錯、堅持到底的人,很多事情能持之以恆,意志堅定是好事,但若執著於自己的自尊或是不能放下的心態,那麼就會為自己的人際關係筑了一道高牆,讓別人無法接近,做事也會處處受限。

堅持到底 不知轉換思考角度

人與人之間常有意見不合,大都源自過於自我為尊,總覺得自己的看法獨特,思慮周延,沒有人比自己更優秀,自負的心態油然而生,當發現自己下錯決定,或是提供錯誤的訊息時,既不願實時更改,也不要開口認錯,工作或業績因此受到損害,得不償失。

以前我就是那種「覺得自己是對的,就堅持執著到底,別人講的話或分析的事即使有道理,我也不會在言語上認同」的人,為了這樣的固執,吃盡苦頭,嘗到職場冷暖,無法體會「未經一番寒徹骨,就不會知道事情有時要學會轉彎」的道理,明明知道那樣做會得罪別人或傷害他人,也不會換個角度思考,嘴軟向對方說聲對不起,心裏想的竟是:「反正就是錯了,沒啥好說的。」

工作爭吵 雙方爭得面紅耳赤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所有的「堅持到底」都是對的,處理公務或朋友來往,當發現自己的作為是錯誤時,不能太堅持,趕快修正或及時彎腰,表現改正的誠意,別人就會因為你的態度謙恭、誠心的認錯而原諒你,進一步協助你完成那些不可能的任務。其實,有很多出乎意料及事半功倍的事,就是這樣發生的。

記得有一年跟某個主管在處理公事上有意見,那時的我不知怎麼搞的,就是堅持己見,也不知道在主管面前要聽從他的指示行事,還爭得面紅耳赤,讓他面子挂不住,主管一氣之下就跟我撂下狠話:「如果你執意這樣做,以後發生任何問題,後果自負,不干我的事。」主管說這句話時的眼神充滿殺氣,態度冷酷,讓人聞之喪膽。

勇於認錯 讓人生過得更好

左思右想後,我終於悟出與主管對立的員工非但不討好,還會有吃不完的苦頭,所以後來經過轉念,我收起那不值錢的自尊,放下那自以為是的靈魂,告訴自己如果要繼續在職場上打拚,一定要有「路不轉心轉、勇於認錯是英雄」的認知,深呼一口氣之後,我將苦臉轉換為笑臉,誠心地向主管認錯,因為世間有太多事的對與錯,並非都是我們看到的那樣。

當然,「伸手不打笑臉人」是亙古不變的道理,還好我遇到的主管不是那種會記恨的小人,當我展現誠意跟他道歉,他也會舍棄成見,去除氣憤,和我重修舊好,依然能以明理開放的心態指導我,從此,我的際遇算是幸運,因為這樣的案例我曾發生過幾次。

沒有犯過錯,怎知道要如何修正言行才能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好,我因為有做過錯事,又能適時勇於認錯並修正,現在在職場及家庭裡才能擁有滿滿的幸福與幸運,也感恩過去的錯誤經驗及不吝指導的朋友,才成就今日凡事堅強的我。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