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有血肉的黑衣人(圖)

作者:黑貓 發表:2014-10-01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01日訊】這黑壓壓的人群,是在29日下午在銅鑼灣拍撮的。從佔領中環的起動,到星期一金鐘的衝突,到現在遍地開花的遮打革命佔領行動,到處都是人,人,還有人。當政府說他們是暴民,示威者說自己是和平的抗命者時,在我眼中,他們都是活生生,有著自己思想的人。他們對這運動有什麼理想,有什麼行動?

他們是兩個音樂人。本來他們會在今天上音樂課,但是在看到電視新聞後心情太差,就乾脆走到銅鑼灣作街頭表演。他們沒有大理想,也沒有大道理支撐自己的行動,只是單純地表演,排解心中的鬱悶。

她們是三位記者。一直在記錄佔中的她們,今天以示威者的身份參加罷工,但仍不忘放下紙和筆,走到人群中採訪不同的人。「我們想採訪老,中,青的人,看看他們的想法和理念。」兩位女記者笑著對我說,而男記者則得到同意後不慌不忙地拍照,留下受訪者的笑容和背影。

她們是一對母女。女兒是個中四學生,她的中學不提罷課,但今天是由她的母親帶她來到崇光這裡。她的母親看不過星期一的鎮壓,帶同女兒走到群眾中。「希望她能親自看一看這世界。」母親攬了女兒一下。「我看到一兩個朋友結伴一起來,也看到有些同學由父母帶著。」女兒有點自豪地說。

她是一個路過的老人。她在電視上看過星期一的情況,卻沒有打算加入佔領行動中。不過她也不反對佔領行動,「沒有了那一大堆車,路邊的空氣清新得多。」她笑道。「雖然我不知道他們事實上他們要坐在這裡的原因,但既然不影響我的生活,也就不要緊了。」老婦別過我後,又再次走向她本來的目的地—超級市場去。

她們是一群中六學生。在天後上學的她們,學校支持學生就罷課表態。一部分的學生就留在學校中罷課,而另一部分學生就在下課後走來銅鑼灣靜坐。「你們不用準備文憑試嗎?」我差點衝口而出,但看了她們的準備,又將口中的句子吞回去。拿著書本的她們,在人群中找了一個好位置坐了下來,就一邊看書一邊和身邊的人談話,偶爾和義工們交流一下、發呆一下、歡呼一下,再將集中力放回書本中。

她是一位土木工程系的學生。在罷課不罷學運動期間已經走出來的她,曾到金鐘加入星期一的集會,也險些被催淚彈擊中。「我在比較後方負責補給,所以沒有受大影響。」即使如此,她也沒有打算離開。「我認為政府的行為愈來愈不義,已經到了一個忍無可忍的情況。」她一邊和我談話,一邊在收集參加者的垃圾。「其實義工並沒有事先約定,只是看到周圍的人需要支援,就有人自發組成義工隊。」她一路走過,人群裡就有人拿出垃圾,放入她手中的膠袋中。一路上其他義工加入派發食水食物,還有毛巾退熱貼等等用品,組成一條短短的義工隊,繼續朝人群走去。

他是一個物理系的學生。在之前曾成功衝入政府總部的他,現在留在銅鑼灣街頭留守。「大家要小心,便衣警察可能會混於人群之中,要是發現了他們,不要緊張,也不可以和他們推撞……」他一邊拿著小型喇叭對民眾發話,一邊比劃著對應的行動。「在這裡的人都有著不同的理想和目的,有獨立派,也有民主回歸派,我曾和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討論,結果還是談不來。」他有點遣憾地說。「儘管人人在民主路向上有著小分岐,但是大方向上還是相同的。」他望向出入口方向聚集的人群,又再一次拿起手中的小喇叭,和身邊的朋友一起宣報要注意的事項。

她們是一群中四的學生。不太看報紙的她們,消息都是從電視和網路中得知。「還有蘋果動新聞!」幾個女生一起大笑起來。「中四的通識還未教到今日香港,不過在上課的時候偶爾都會談一下時事。」其中一個女生告訴我,而另外一位就希望能讓政府回應民眾的訴求。「我們一起坐,也不會有危險。」她們面帶笑容和我道別,回到自己的小天地中。

他們是三位罷工人士。在看到電視的情況後,決定今天加入罷工。「現今消息如此靈通,根本沒法封鎖。在看到星期一的場面,將會有更多人加入這次運動。」有點肥的成年人對我說。「希望會有更多人瞭解我們的行動原因,不再做無知的一群。」同行的女士向我補充。

他們是兩位記錄者。和記者不同,他們的記錄方法是用畫記下。「We come to record things happening in Hong Kong. And I come for personal supporting the civil movement.」來自葡萄牙的洋人介紹了自己,而他身邊的港人就拿著一樣的黑色小本子,內裡都是銅鑼灣實況的掃瞄。「我們希望用掃瞄畫,記下在這城市發生過的事。」在我離開的時候,洋人伸出了他的手。「nice to meet you!」「nice to meet you too!」我握了他的手,踏上回家的路。

就在港鐵中,我又遇上另一位畫家。他的畫記錄了佔領旺角的景象。「現在佔領運動已經成為國際新聞,這次政府真的大難臨頭了﹗」他的畫顯示了銀行中心一帶的標語,還有一個個包圍著標語的人……

在這場運動中,有著無數參與的人。有些是旁觀者、有些是積極參加者、有些是記錄者。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被包括在「佔領中環」的光環中。在這激動的日子中,我希望能記下他們以一名市民的身份參與其中的證明。多點和其他人對談,你會發現他們的獨特之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輔仁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