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陸GDP造假比官方估計的嚴重?(圖)

發表:2014-10-09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09日訊】2014年年初,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數據顯示,2013全年國內生產總值56.8845萬億人民幣。隨後,有記者計算24個省份公開的地方GDP總量,並根據上海、山西、陝西、黑龍江沒有公布地方GDP總量,但提及了增速的省份數據,最後得出28省GDP總和約為58.9423萬億。它超過了全國GDP總額2萬億,就像PM2.5爆表一樣,迅速引發了全社會的熱議。

不過,稍微回溯這幾年的新聞就可以發現,每到年初公布官方數據時都會發生同樣的故事。無論是民間還是官方,解釋這「爆表」的因素無非有三:首先,隨著經濟的發展,經濟活動在區域內交叉發生,加上統計上的「精確度」不夠,從而出現一個經濟活動,兩個省份重複統計的情況;其次,各地的價格計算可能會有所差異,而這會導致各地GDP最後加總比全國核算數要大一些;再次,不少地方政府為了完成節能降耗和GDP考核等指標,會對統計數據進行造假,而國家擠出的水分更多,地方擠出的水分少,最後就發生了兩個數據「打架」的現象。

縱觀這些年關於中國GDP數據與大陸各省GDP數據之和的分歧,基本上都是這三重解釋,大體的差異在於,是強調統計技術的因素多,還是強調人為注水的因素多。但是,值得注意的還有一個觀點,中國國家發改委有關官員在年初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現在56萬多億的GDP,如果只有2萬億的誤差,實際上這個比重並不是很高,只有5%左右的誤差。」官員用了這麼一個修飾詞「只有」來描述這個5%左右的誤差。

的確,任何統計行為都會存在誤差,不過5%的誤差率是否有點偏高?作為GDP總量全球排名第二的國度,向排名第一的美國看看。維基百科引用美國聯邦經濟分析局(BEA)的數據顯示,美國2010年、2009年、2008年、2007年、2005年、2000年這6年裡,各州GDP數據和美國全國GDP數據確實有誤差,但是這種情況與中國可謂大異其趣。就讓我們來看看其中的一些細節。

美國這6年裡,全美的GDP數值有5年(除2009年)高於美國50個州加1個特區的地方生產總值之和,誤差最大是2010年,各州GDP總額是14.5118萬億美元,全美GDP總額是14.6578萬億美元,各州總額比全國數據少了1460億美元,誤差在1%左右——這與中國各省份GDP之和高於全國數據3000多億美元,誤差5%可大不一樣!

另一方面,美國也存在各州GDP之和超過全國數據的情況,至少在2009年,各州GDP總額是14.15083萬億美元,而全美GDP總額是14.119萬億美元,他們相差318.3億美元,但其誤差只有0.23%——如果說前面提到的中美之間的的誤差率只有5倍的話(5%對1%),那後面的數據說明,誤差率足有20幾倍的差距(5%對0.23%)。

作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的經濟體,美國的GDP總額(16萬億美元左右)不到中國的GDP總額(9萬億美元左右)的2倍,何以統計誤差水平相差5到20多倍?若單純以人員素質、設備安排和統計技術來言,這麼巨大的差距還是讓人無法理解,而另外一個結論恐怕也呼之欲出,那就是人為注水的因素可能比官方估計的要大。

為什麼會這樣?邏輯也很簡單,「官出數字、數字出官」。長久以來,中國大陸考核幹部的指標上過於傾向於GDP等經濟發展數據,甚至就是「以GDP論英雄」。地方官員要想晉升,最佳的辦法就是把經濟數據「編」得漂亮,如此就容易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前任官員造假升遷沒有被發現,接任的官員只好「假上增假」,不斷疊加最後導致數據嚴重失真,甚至到了荒唐的地步。


GDP造假遠比官方估計的嚴重:「官出數字、數字出官」 

2013年中國國家統計局曾經曝光廣東省中山市橫欄鎮在工業企業統計上弄虛作假,當地經科局編報2012年年報工業總產值85.1億元,初步核實為22.2億元,虛報62.9億元。這種膽敢虛報三倍的產值如何不會發生在GDP數據上?要知道,地方GDP之和也不過超了全國GDP總額的5%……

正因為如此,面對年復一年的各省GDP總額「爆表」,有關部門不能僅僅停留在重複技術層面的解釋,因為道理很簡單,美國同樣有大量跨州經濟活動,他們州區的物價差異也未必比中國省份小,但為什麼他們的誤差水平可以控制得如此之小?如此說來,「爆表」的主要原因恐怕不得不歸結於人為造假因素了。

對,你懂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