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陆GDP造假比官方估计的严重?(图)

发表:2014-10-09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09日讯】2014年年初,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2013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万亿人民币。随后,有记者计算24个省份公开的地方GDP总量,并根据上海、山西、陕西、黑龙江没有公布地方GDP总量,但提及了增速的省份数据,最后得出28省GDP总和约为58.9423万亿。它超过了全国GDP总额2万亿,就像PM2.5爆表一样,迅速引发了全社会的热议。

不过,稍微回溯这几年的新闻就可以发现,每到年初公布官方数据时都会发生同样的故事。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解释这“爆表”的因素无非有三:首先,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活动在区域内交叉发生,加上统计上的“精确度”不够,从而出现一个经济活动,两个省份重复统计的情况;其次,各地的价格计算可能会有所差异,而这会导致各地GDP最后加总比全国核算数要大一些;再次,不少地方政府为了完成节能降耗和GDP考核等指标,会对统计数据进行造假,而国家挤出的水分更多,地方挤出的水分少,最后就发生了两个数据“打架”的现象。

纵观这些年关于中国GDP数据与大陆各省GDP数据之和的分歧,基本上都是这三重解释,大体的差异在于,是强调统计技术的因素多,还是强调人为注水的因素多。但是,值得注意的还有一个观点,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在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56万多亿的GDP,如果只有2万亿的误差,实际上这个比重并不是很高,只有5%左右的误差。”官员用了这么一个修饰词“只有”来描述这个5%左右的误差。

的确,任何统计行为都会存在误差,不过5%的误差率是否有点偏高?作为GDP总量全球排名第二的国度,向排名第一的美国看看。维基百科引用美国联邦经济分析局(BEA)的数据显示,美国2010年、2009年、2008年、2007年、2005年、2000年这6年里,各州GDP数据和美国全国GDP数据确实有误差,但是这种情况与中国可谓大异其趣。就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一些细节。

美国这6年里,全美的GDP数值有5年(除2009年)高于美国50个州加1个特区的地方生产总值之和,误差最大是2010年,各州GDP总额是14.5118万亿美元,全美GDP总额是14.6578万亿美元,各州总额比全国数据少了1460亿美元,误差在1%左右——这与中国各省份GDP之和高于全国数据3000多亿美元,误差5%可大不一样!

另一方面,美国也存在各州GDP之和超过全国数据的情况,至少在2009年,各州GDP总额是14.15083万亿美元,而全美GDP总额是14.119万亿美元,他们相差318.3亿美元,但其误差只有0.23%——如果说前面提到的中美之间的的误差率只有5倍的话(5%对1%),那后面的数据说明,误差率足有20几倍的差距(5%对0.23%)。

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的经济体,美国的GDP总额(16万亿美元左右)不到中国的GDP总额(9万亿美元左右)的2倍,何以统计误差水平相差5到20多倍?若单纯以人员素质、设备安排和统计技术来言,这么巨大的差距还是让人无法理解,而另外一个结论恐怕也呼之欲出,那就是人为注水的因素可能比官方估计的要大。

为什么会这样?逻辑也很简单,“官出数字、数字出官”。长久以来,中国大陆考核干部的指标上过于倾向于GDP等经济发展数据,甚至就是“以GDP论英雄”。地方官员要想晋升,最佳的办法就是把经济数据“编”得漂亮,如此就容易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前任官员造假升迁没有被发现,接任的官员只好“假上增假”,不断叠加最后导致数据严重失真,甚至到了荒唐的地步。


GDP造假远比官方估计的严重:“官出数字、数字出官” 

2013年中国国家统计局曾经曝光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在工业企业统计上弄虚作假,当地经科局编报2012年年报工业总产值85.1亿元,初步核实为22.2亿元,虚报62.9亿元。这种胆敢虚报三倍的产值如何不会发生在GDP数据上?要知道,地方GDP之和也不过超了全国GDP总额的5%……

正因为如此,面对年复一年的各省GDP总额“爆表”,有关部门不能仅仅停留在重复技术层面的解释,因为道理很简单,美国同样有大量跨州经济活动,他们州区的物价差异也未必比中国省份小,但为什么他们的误差水平可以控制得如此之小?如此说来,“爆表”的主要原因恐怕不得不归结于人为造假因素了。

对,你懂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