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自我審查刪新聞 記者民眾群起抗議(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4-10-15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日晚金鐘集會,倒拿「黑警」以示意反對黑警。(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臉書)

15日晚,金鐘集會,倒拿「黑警」以示意反對黑警。(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臉書)

【看中國2014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10月15日晚,超過45名無線新聞部記者聯名公開信,抗議無線管理層刪減香港警察圍毆民眾的相關信息。此外,金鐘集會現場地,亦有大批香港市民齊聲高喊:「捍衛新聞自由。」


義務律師代表楊岳橋大律師,金鐘現場斥責警方暴力。(SocREC 社會記錄頻道臉書)

集會現場,義務律師代表楊岳橋大律師介紹,除了昨日公民黨黨員曾健超遭警方暴力毆打外,還有市民遭警察用軍靴猛踹面部;一名女士被警察強行拖行在地,膝蓋嚴重流血;更有學生已經高舉雙手,表達和平非暴力,警察居然向前脫下他的護目鏡,硬噴胡椒噴霧。


警察拖抬市民到暗角處進行拳打腳踢。


 警察在添馬公園清場強行抱扯女市民。(1:40秒處)


學生高舉雙手,表達和平非暴力,警察向前脫下他的護目鏡,硬噴胡椒噴霧。

這一幕在15日再度讓香港爭取「真民主」成為國際焦點之一。

另外,現場宣讀了無線電視新聞部記者的公開信。記者們在公開信中講述,作為新聞人,他們客觀報導事實,卻遭無線高層對報導文字的刪減。他們呼籲:「惟望社會一同珍惜香港僅有的新聞自由,支持記者獨立採訪,避免阻撓記者報導事實。」聯署公開信中不乏無線當家主播與知名記者。

當主持人念出聯署公開信的無線新聞部工作人員名字時,台下民眾給予熱烈掌聲,並高呼:捍衛新聞自由!

無線新聞部記者的公開信如下:

我們對十月十五日凌晨時分,在龍和道與添馬公園範圍發生的一則警方清場新聞,其處理手法與公司管理層意見分歧,特此聲明,表示遺憾。

當晚現場攝影記者的鏡頭,記錄了多名警務人員將一名示威者制服,抬到一角,之後對該名雙手被綁的示威者有所動作。

我們認為,截至早上七時前的報導字眼,是對過程作中立客觀描述,當時報導如下:

「一名示威者雙手被綁上索帶,由六名警員帶走。警員將他抬起,帶到添馬公園一個暗角位,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警員最後帶走示威者,整個過程歷時近四分鐘。」

然而由早上七時起播出的版本,「將他放在地上,對他拳打腳踢。期間兩名警員離開,留下的警員繼續再用腳踢示威者」,這段描述被刪去。

直至時近中午,才重新加入「期間懷疑警員對他使用武力」一句。

誠然,「拳打腳踢」這字眼並非不容置疑,是否最客觀用語,同儕間亦就不同意見討論過。但我們的共識是,「拳打腳踢」並非失實陳述,亦不能接受直至接近午間新聞,才對事件怎樣發生,加上一句描述。期間近五小時,有關畫面的旁述一直從缺。這不但使報導忽然變得不完整,同時也反映了管理層對原來之報導並不信任,對此我們感到極度不安,也實在無法苟同。

我們認為,這樣對報導真相而言,是一個缺失。我們重申,一度被刪減的描述,沒有滲入記者個人立場或情緒,只是客觀根據事實報導。受眾的觀後感,例如會否不滿警方的手法,或體諒警方執法困難,自有公論,新聞工作者不應,也不必予以考慮。

作為本地最大免費電視臺,期望前線和管理層均恪守專業,堅守原則,以事實為本,為公眾帶來準確客觀及全面資訊。

作為前線記者,十多日來,本臺新聞部的同事日以繼夜緊守崗位,盡力報導事實。惟望社會一同珍惜香港僅有的新聞自由,支持記者獨立採訪,避免阻撓記者報導事實。

聯署人

陳健民、何文雯、伍瑋瑋、李芷琪、李卓謙、李盼儂、利君雅、吳璟俊阮嘉豐、林子豪、林彥邦、林昭儀、陳亮均、陳逸思、陳嘉欣、單景煒
曾百慧、黃曉瑩、彭國柱、詹前穎、趙珮瑜、潘蔚林、鄭萃雯、劉芷欣
鄭詩亭、羅若安、談美琪、Rani Samtani

陳敏婷、李偉達、陳柏晞、周芷菱、劉偉軒、楊皓然、杜施惠、封艷明
徐奇暉、陳家敏、郭劍峰、吳煒茵、胡若靈、彭芷敏、阮明珠、尹仲然
陳小燕、周潔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