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自我审查删新闻 记者民众群起抗议(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4-10-15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5日晚金钟集会,倒拿“黑警”以示意反对黑警。(SocREC 社会记录频道脸书)

15日晚,金钟集会,倒拿〝黑警〞以示意反对黑警。(SocREC 社会记录频道脸书)

【看中国2014年10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10月15日晚,超过45名无线新闻部记者联名公开信,抗议无线管理层删减香港警察围殴民众的相关信息。此外,金钟集会现场地,亦有大批香港市民齐声高喊:“捍卫新闻自由。”


义务律师代表杨岳桥大律师,金钟现场斥责警方暴力。(SocREC 社会记录频道脸书)

集会现场,义务律师代表杨岳桥大律师介绍,除了昨日公民党党员曾健超遭警方暴力殴打外,还有市民遭警察用军靴猛踹面部;一名女士被警察强行拖行在地,膝盖严重流血;更有学生已经高举双手,表达和平非暴力,警察居然向前脱下他的护目镜,硬喷胡椒喷雾。


警察拖抬市民到暗角处进行拳打腳踢。


 警察在添馬公園清場强行抱扯女市民。(1:40秒处)


学生高举双手,表达和平非暴力,警察向前脱下他的护目镜,硬喷胡椒喷雾。

这一幕在15日再度让香港争取“真民主”成为国际焦点之一。

另外,现场宣读了无线电视新闻部记者的公开信。记者们在公开信中讲述,作为新闻人,他们客观报导事实,却遭无线高层对报导文字的删减。他们呼吁:“惟望社会一同珍惜香港仅有的新闻自由,支持记者独立采访,避免阻挠记者报导事实。”联署公开信中不乏无线当家主播与知名记者。

当主持人念出联署公开信的无线新闻部工作人员名字时,台下民众给予热烈掌声,并高呼:捍卫新闻自由!

无线新闻部记者的公开信如下:

我们对十月十五日凌晨时分,在龙和道与添马公园范围发生的一则警方清场新闻,其处理手法与公司管理层意见分歧,特此声明,表示遗憾。

当晚现场摄影记者的镜头,记录了多名警务人员将一名示威者制服,抬到一角,之后对该名双手被绑的示威者有所动作。

我们认为,截至早上七时前的报道字眼,是对过程作中立客观描述,当时报道如下:

“一名示威者双手被绑上索带,由六名警员带走。警员将他抬起,带到添马公园一个暗角位,将他放在地上,对他拳打脚踢。期间两名警员离开,留下的警员继续再用脚踢示威者。警员最后带走示威者,整个过程历时近四分钟。”

然而由早上七时起播出的版本,“将他放在地上,对他拳打脚踢。期间两名警员离开,留下的警员继续再用脚踢示威者”,这段描述被删去。

直至时近中午,才重新加入“期间怀疑警员对他使用武力”一句。

诚然,“拳打脚踢”这字眼并非不容置疑,是否最客观用语,同侪间亦就不同意见讨论过。但我们的共识是,“拳打脚踢”并非失实陈述,亦不能接受直至接近午间新闻,才对事件怎样发生,加上一句描述。期间近五小时,有关画面的旁述一直从缺。这不但使报道忽然变得不完整,同时也反映了管理层对原来之报道并不信任,对此我们感到极度不安,也实在无法苟同。

我们认为,这样对报道真相而言,是一个缺失。我们重申,一度被删减的描述,没有渗入记者个人立场或情绪,只是客观根据事实报道。受众的观后感,例如会否不满警方的手法,或体谅警方执法困难,自有公论,新闻工作者不应,也不必予以考虑。

作为本地最大免费电视台,期望前线和管理层均恪守专业,坚守原则,以事实为本,为公众带来准确客观及全面资讯。

作为前线记者,十多日来,本台新闻部的同事日以继夜紧守岗位,尽力报道事实。惟望社会一同珍惜香港仅有的新闻自由,支持记者独立采访,避免阻挠记者报道事实。

联署人

陈健民、何文雯、伍玮玮、李芷琪、李卓谦、李盼侬、利君雅、吴璟俊阮嘉丰、林子豪、林彦邦、林昭仪、陈亮均、陈逸思、陈嘉欣、单景炜
曾百慧、黄晓莹、彭国柱、詹前颖、赵珮瑜、潘蔚林、郑萃雯、刘芷欣
郑诗亭、罗若安、谈美琪、Rani Samtani

陈敏婷、李伟达、陈柏晞、周芷菱、刘伟轩、杨皓然、杜施惠、封艳明
徐奇晖、陈家敏、郭剑峰、吴炜茵、胡若灵、彭芷敏、阮明珠、尹仲然
陈小燕、周洁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