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筆下的那些「怪詩」

發表:2014-10-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舞文弄墨是文人墨客的共同雅好。其實,文人們在遣詞造句之間,也給世人留下了不少「文趣」。閑來翻書,發現有很多文人創作的「怪詩、奇詩」,讀來頗有情趣。

減法詩

《樂府》中載有一首《懊儂歌》,全詩20字,讀起來居然是道減法:

江陵去揚州,三千三百里。
已行一千三,所有二千在。

即3300-1300=2000。一首詩,一道減法題,詩作者期盼與心上人相會的迫切之情躍然紙上。

方程詩

《笑笑錄》中載,清代詩人徐子雲曾寫過一首詩,全詩竟然是道方程式:

巍巍古寺在山林,不知寺內幾多僧。
三百六十四只碗,看看周盡不差爭。
三人共食一碗飯,四人共吃一碗羹。
請問先生明算者,算來寺內幾多僧。

通過解二元一次方程,可以算出,寺內共有和尚624名。

荒年詩

《瓜棚夜話》中輯錄了兩首「荒年詩」。明嘉靖年間,全國水、旱成災,野有餓殍,民不聊生。詩人金珊在除夕之夜做了兩首「荒年詩」,以嘲諷時弊、發泄憤怒:

年去年來來去忙,不飲千觴與百觴。
今年若還要酒吃,除去酒邊酉字旁。

年去年來來去忙,不殺鵝時也殺羊。
今年若要殺鵝吃,除卻鵝邊鳥字旁。

第一首詩,「酒」字除「酉」,是個「水」字;第二首詩,「鵝」字去「鳥」,是個「我」字。人們忙了一年,到了年底,卻只剩下了「水」和「我」,不禁讓人立刻想到了「竹籃打水一場空」這句俗語。所以,稱之為「荒年」,確是恰如其分了。

虛詞詩

《東京夢華錄》中記載,宋時有位落魄書生 ,寫了一首「虛詞詩」:

吾人有志於詩途,豈可苟焉而已乎?
然而正未易言也,學者知其所勉夫!

全詩28個字,卻含有17個文言虛詞:吾、於、豈、可、焉、而、已、乎、然、而、正、未、也、者、其、所、夫。此位落魄書生可謂是遣詞高手,匠心獨運!

不打詩

宋代才女朱淑真的父親騎驢外出時,不小心衝撞了州官,州官要拿他治罪。朱淑真聞訊後跑上大堂為父求情。州官以「不打」為題,讓朱淑真當堂作詩。朱淑真隨即吟出:
月移西樓更鼓罷,夫收漁網轉回家。
賣藝之人去投宿,鐵匠熄爐正喝茶。
樵夫擔柴早下山,飛蛾團團繞燈花。
院中鞦韆已停歇,油郎改行謀生涯。
毛驢受驚碰尊駕,乞望老爺饒恕他。

全詩共10句,其中前8句都暗含了「不打」之意,分別是:不打鼓、不打魚、不打鑼、不打鐵、不打柴、不打繭、不打鞦韆、不打油。州官讀罷,驚喜異常,連連誇讚,當堂釋放了朱父。

新字詩

《野老拾遺》中記載,六朝梁的詩人鮑泉曾寫過一首「新字詩」,全詩共18句,卻是句句有「新」字,共寫了30個「新」字,其用詞之妙、立意之高、架構之巧,實屬古今罕見!其詩為:

新鶯始新歸,新蝶復新飛。
新花滿新樹,新月麗新輝。
新光新氣中,新望新盈抱。
新水新綠浮,新禽新聽好。
新景自新還,新葉復新攀。
新枝雖可結,新愁詎解顏。
新思獨氤氳,新知不可聞。
新扇如新月,新蓋舉新雲。
新落連珠淚,新點石榴裙。

生肖詩

歷朝歷代均有「生肖詩」,但最有名的還屬宋代理學家朱熹寫的一首生肖詩:

夜聞空簞嚙飢鼠,曉駕贏牛耕廢圃。
時方虎圈聽豪誇,舊業兔園嗟莽鹵。
君看蟄龍臥三冬,頭角不與蛇爭雄。
毀車殺馬罷馳逐,烹羊酤酒聊從容。
手種猴桃垂架綠,養得鯤雞鳴喔喔。
客來犬吠催煮茶,不用東家買豬肉。

此詩不但寫出了12生肖的特點、功用,還形象地描繪了12生肖的生活習性和叫聲,可謂「形、色、聲」兼備。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