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笔下的那些“怪诗”

发表:2014-10-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舞文弄墨是文人墨客的共同雅好。其实,文人们在遣词造句之间,也给世人留下了不少“文趣”。闲来翻书,发现有很多文人创作的“怪诗、奇诗”,读来颇有情趣。

减法诗

《乐府》中载有一首《懊侬歌》,全诗20字,读起来居然是道减法:

江陵去扬州,三千三百里。
已行一千三,所有二千在。

即3300-1300=2000。一首诗,一道减法题,诗作者期盼与心上人相会的迫切之情跃然纸上。

方程诗

《笑笑录》中载,清代诗人徐子云曾写过一首诗,全诗竟然是道方程式:

巍巍古寺在山林,不知寺内几多僧。
三百六十四只碗,看看周尽不差争。
三人共食一碗饭,四人共吃一碗羹。
请问先生明算者,算来寺内几多僧。

通过解二元一次方程,可以算出,寺内共有和尚624名。

荒年诗

《瓜棚夜话》中辑录了两首“荒年诗”。明嘉靖年间,全国水、旱成灾,野有饿殍,民不聊生。诗人金珊在除夕之夜做了两首“荒年诗”,以嘲讽时弊、发泄愤怒:

年去年来来去忙,不饮千觞与百觞。
今年若还要酒吃,除去酒边酉字旁。

年去年来来去忙,不杀鹅时也杀羊。
今年若要杀鹅吃,除却鹅边鸟字旁。

第一首诗,“酒”字除“酉”,是个“水”字;第二首诗,“鹅”字去“鸟”,是个“我”字。人们忙了一年,到了年底,却只剩下了“水”和“我”,不禁让人立刻想到了“竹篮打水一场空”这句俗语。所以,称之为“荒年”,确是恰如其分了。

虚词诗

《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宋时有位落魄书生 ,写了一首“虚词诗”:

吾人有志于诗途,岂可苟焉而已乎?
然而正未易言也,学者知其所勉夫!

全诗28个字,却含有17个文言虚词:吾、于、岂、可、焉、而、已、乎、然、而、正、未、也、者、其、所、夫。此位落魄书生可谓是遣词高手,匠心独运!

不打诗

宋代才女朱淑真的父亲骑驴外出时,不小心冲撞了州官,州官要拿他治罪。朱淑真闻讯后跑上大堂为父求情。州官以“不打”为题,让朱淑真当堂作诗。朱淑真随即吟出:
月移西楼更鼓罢,夫收渔网转回家。
卖艺之人去投宿,铁匠熄炉正喝茶。
樵夫担柴早下山,飞蛾团团绕灯花。
院中秋千已停歇,油郎改行谋生涯。
毛驴受惊碰尊驾,乞望老爷饶恕他。

全诗共10句,其中前8句都暗含了“不打”之意,分别是:不打鼓、不打鱼、不打锣、不打铁、不打柴、不打茧、不打秋千、不打油。州官读罢,惊喜异常,连连夸赞,当堂释放了朱父。

新字诗

《野老拾遗》中记载,六朝梁的诗人鲍泉曾写过一首“新字诗”,全诗共18句,却是句句有“新”字,共写了30个“新”字,其用词之妙、立意之高、架构之巧,实属古今罕见!其诗为:

新莺始新归,新蝶复新飞。
新花满新树,新月丽新辉。
新光新气中,新望新盈抱。
新水新绿浮,新禽新听好。
新景自新还,新叶复新攀。
新枝虽可结,新愁讵解颜。
新思独氤氲,新知不可闻。
新扇如新月,新盖举新云。
新落连珠泪,新点石榴裙。

生肖诗

历朝历代均有“生肖诗”,但最有名的还属宋代理学家朱熹写的一首生肖诗:

夜闻空箪啮饥鼠,晓驾赢牛耕废圃。
时方虎圈听豪夸,旧业兔园嗟莽卤。
君看蛰龙卧三冬,头角不与蛇争雄。
毁车杀马罢驰逐,烹羊酤酒聊从容。
手种猴桃垂架绿,养得鲲鸡鸣喔喔。
客来犬吠催煮茶,不用东家买猪肉。

此诗不但写出了12生肖的特点、功用,还形象地描绘了12生肖的生活习性和叫声,可谓“形、色、声”兼备。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