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的聲音 低矮鮮艷的含羞草(圖)

發表:2014-10-19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含羞草(mimosa pudica)是豆科含羞草屬的一種草本植物。由於這種植物十分粗生,所以在不少國家,含羞草都被當成是一種野草。

含羞草也叫怕醜草,其名稱在於其獨特性質:當它的葉面受到碰撞,即使輕如雨點,也會使它立即折起葉面。而當它的幼枝被觸碰時,也會垂下在一旁。為什麼含羞草一碰葉子就會下垂?這與含羞草的葉柄及葉枕有密切的關係,平常葉枕內充滿了水分,靠水壓撐起了葉片,可是一但受外力觸碰時,葉枕內的水分會立即流向別處,水壓消失,葉子就急速下垂。含羞草的莖比較柔軟,長得高時,往往需要依附在牆邊或鐵絲網旁才會長高,否則,就會於地上四散叢生。莖帶紅色,在中醫藥裡被認為可以醫治骨刺,根可以消炎止痛,寧神安眠,也可止咳化痰。但含羞草具有一點毒性,千萬不可單獨服用,需配合其他藥物一併使用,其實大部分中藥草應用均需注意這個問題。

雖然含羞草非常粗生,但在石屎森林的香港裡,含羞草也是一種觀賞植物。不少家長都愛在家裡種植含羞草,作為在家的生命教育教材。當日落之後,含羞草就會把葉收起來,到明早澆水時才會再次展開。

含羞草是生長在陽光充足的草地上的一種低矮草本植物,別稱"知羞草"、"怕痒"、"懼內草"。它是一種豆科植物,葉互生,具二回羽狀復葉。總柄很長,基部膨大成葉枕,即在含羞草的小羽片、羽軸和葉柄的基部,都有一肥大部分,叫葉枕。全株生有毛茸及銳刺,高約為二十至六十公分。含羞草的葉子具有相當長的葉柄,柄的前端分出四根羽軸,每一根羽軸上著生兩排長橢圓形的小羽片,它大約在盛夏以後開花,粉紅色的頭狀花序散佈在草原上,像一團團疏落的小絨球。你一摸它,它就害羞起來了,先是小羽片一片片閉合起來,四根羽軸接著也合攏了,然後乾脆整個葉柄都垂下來。每一朵花具有不明顯的萼片,花瓣四裂,雄蕊四枚。

含羞原理及機制:植物的運動現象,通常是由於細胞內膨壓改變所造成的,大部分成熟的植物細胞,都有一個很大的液泡,當液泡內充滿水份時,就壓迫周圍的細胞質,使它緊緊貼向細胞壁,而給予細胞壁一種壓力,這就是膨壓。膨壓使得細胞壁處於繃緊狀態,像吹滿了氣的氣球一樣。液泡內所含的有機和無機物質,它們的濃度高低,決定滲透壓的高低,而滲透壓的高低可以決定水分擴散的方向。當液泡濃度增高時,滲透壓增加,水份由胞外向胞內擴散而進入液泡,增加細胞的膨壓,使細胞鼓脹;反之,細胞則萎縮。這種過程只能造成緩慢的運動,例如氣孔的何開合等,但是當胞膜的半透性發生霎時變化時,卻也可以引起相當迅速的動作。

當我們碰到含羞草的葉子時,葉枕細胞受到刺激,產生去極化作用,細胞立刻失去水份,喪失膨壓,葉枕就變得癱軟,小羽片失去葉枕的支持,依次地合攏起來。葉枕的下半部,有一些靜止電位特別低的感受細胞,它們特別容易接受刺激,只要遭到輕微的觸動,就會立刻放出水份,使葉柄下垂,造成含羞草的羞態。其它和含羞草同科的合歡,羽片到夜晚也會閉合起來,像是睡覺一樣,這都是葉枕內細胞膨壓改變的關係。另外,捕蠅草的捕蟲運動是葉片受到刺激時,中肋附近的葉肉細胞,失去膨壓而使葉片閉合,葉緣的剛毛,此時也發揮它們的阻礙功能,於是掉落的昆蟲便無法掙脫了。

含羞草的用途:全株皆可入藥,妙用多多--將根部泡酒服用或與酒一起煎服,可治風濕痛、神經衰弱、失眠等;與瘦豬肉一起燉煮食用,可治療眼熱腫痛、肝炎和腎臟炎;葉片的鮮品搗爛,可敷治腫痛及帶狀皰疹等,頗具止痛消腫之效。

出現地:含羞草產於全省路旁、空地、草生地等開闊場所,河邊及海邊常可見到大群落,尤以臺中縣以南更為常見全年皆可採集入藥,夏季生長旺盛,是採收良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