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混戰 劉雲山發起對習近平數波攻擊

戴延浙:北京爆發意識形態混戰

作者:戴延浙 發表:2014-10-19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0月19日訊】去年,劉雲山誘導習近平講出「意識形態工作極端重要」之語導致了麻煩,曾與習仲勛友聲相通的健在老人們都對習表示失望,亦不再發表支持其改革的言論。在習仲勛誕辰紀念活動到來前,《中國青年報》重發習遠平文章,專提其兄「十五歲遭『四人幫』迫害,多次遭關押」一節。

習遠平文章悼父之舉,被認為是其兄可能再受迫害的預警。習家兄弟大打悲情牌側面透露了中共最高權力層「路線鬥爭」的殘酷程度,更主要的原因則是習深恐被毛左玩於股掌,而又傷害了對他持觀望態度的國人。

不點名的「反右運動」

如何平衡左右確是習近平的大難題,也是中共建政以來歷任黨魁未曾做好的習題。北京官場資深人士引述鄧小平未曾公開的私人言論說:「歷來是左派出面得罪人,到頭來是右派掌權。」消息人士指出此論是在鄧與陳雲爭議江澤民去留問題後的「室語」,最終結果是老左江澤民留下,啟用朱鎔基等一批右派輔政。

「他有三頭六臂也玩不出圈兒去!」北京一位影響力頗巨的老左最近也說「室語」──如此評價習近平在左右平衡上的困境。為了穩住左派的基本權力地盤,劉雲山已經發起了對習近平的數波攻擊。在按慣例由政治局常委會審定習近平紀念鄧小平誕辰一百一十週年講話稿之前,劉借到哥本哈根商學院出席「歐洲學者眼中的中國共產黨」研討會,講了「認識中國共產黨的五個維度」。此「五維之論」在國內普遍被認為是「左派最新宣言書」。在「五維之論」傳回國內之後,意識形態領域立刻發起了一場不點名的「反右運動」。先是社科院院長王偉光推出「三項紀律」,聲稱「社科院不是自由撰稿人聯盟,想說啥就說啥」;而後,北京大學校黨委在《求是》雜誌刊發集體署名文章,指責「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網路上推波助瀾,把學術問題和群眾的個別利益問題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相聯繫,最終把矛頭指向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

最頂級的反右文章由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授、碩士生導師陳先奎寫出。陳教授的核心觀點是「愛國與愛黨是一致的」,過去人們習以為常的「我愛國但不等於愛共產黨」那樣的觀點應當予以批判。但有一點陳教授搞錯了,他認為愛國不等於愛黨之觀點是體制內的情緒,其實,此為民企精英的一種自我辯護,尤其是在比較私下場合的政治開場表白。

深灰色的「娛樂至死」

陳教授的論調引發了網路上的洶湧批判,該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網路名人張鳴爆料陳「為爭生源曾被人打斷腿」。一時間,「斷腿教授」之稱風靡網路。到本文截稿時(九月二十一日),未見陳教授對張鳴爆料的真實性作出回應,亦未有相應的法律權利如保留起訴名譽侵害之聲明。在張鳴爆料之後,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給陳教授觀點作了一個詮釋,張委員長告訴香港訪京要人:港人可以不愛共產黨,但不能反對一黨專政。對比陳張兩人文章與談話,中國當今體制的首要問題就是如何維持一黨專政。

與幾乎娛樂化的該事件相似,北京一位女藝人被爆多次出軌亦有相當高層權鬥背景。該女藝人是因「獻身奧運」而走紅的。因此,此女藝人被認為是維穩系與文宣系合力打造的政治品牌。本為娛樂圈醜聞的該事件因涉及深灰政治背景而被有關方面壓下,諸涉事人士均不再發言。

更具諷刺意味的​​是,就在女藝人被爆醜聞之前,人民論壇發表了重量級的社會調查,指中國社會有十三大病態,第一項就是「娛樂至死」。「娛樂至死」現象雖是左派批判對象,但此等批判確實是賊喊捉賊。比如說,網傳前央視名人芮成鋼「曾經多次為宣傳口高官安排與央視著名女主持人上床」。北京一位向來嚴肅的分析人士在分析中共高層意識形態鬥爭「娛樂化」時,指出:「這一方面是繼承了中國傳統的無賴政治之遺產,另一方面是江澤民集團經營的文化腐敗與文化反動『雙頭政策』,至今已顯現出不可遏止的末日敗亡。」

國境外的「路線鬥爭」

對於文化反動情形,國內知識份子均能察覺得到,其如王偉光的講話與北大校黨委文章所示。文化腐敗突出表現在新聞業准入壟斷與官媒記者敲詐勒索之矛盾方面,另如文化作品審查環節腐敗已普遍化。媒體在九月中旬爆料: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副處級官員李寧,因幫電視劇過審查關而受賄索賄共三十萬元。副處級官員才貪到三十萬元,在無官不貪的當下會被認為是「克小錢」無能的表現,但它很好地說明瞭文化腐敗與文化反動之「雙頭政策」是如何運作的。

北京意識形態混戰清楚地分為兩個層次:其一是,左派當權分子挾國家之名對體制外和民間自由派的戰爭,後者即是北大校黨委在《求是》文章所指責的「一些人」;其二是,體制內左右翼互爭話語權終極控制,相持不下而出現娛樂化情形。在劉雲山嚴肅地在哥本哈根講了「五維之論」兩個月後,習近平在馬爾地夫幽默地勸中國遊客「少吃速食麵,多吃當地海鮮」。方便麵雖為一般食品,但在大陸卻有特殊含義,暗指周永康及其政治小集團。而在習講此幽默之前,天津科大研究稱「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央視微博以此題發表後短短兩天擊點逾四萬次,之所以引起網民熱議是擬似影射「周師傅方便麵」代指周永康,包子則代指習近平。

習王主導的反腐將走向何方,引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全球主要紙媒均將北京反腐當做一個話題焦點。國內不同派系也在以不同方式試探,有意識形態混戰背景的論調稱「老虎將要反撲」,但實質是想將習王注意力導向「敵對勢力」,稱反腐過度將會被「敵對勢力」利用,云云。對此,最高檢在副檢察長中排名第二的邱學強撰文反駁,指「老虎反撲論」低估了反腐敗的群眾基礎。儘管邱學強刻意繞開了「敵對勢力」問題,但其撰文的「奉旨」背景卻隱約可見。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