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園賓客司馬相如(圖)

發表:2014-10-21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馬相如是西漢頂尖級的風流才子,是漢賦首屈一指的代表作家,是「琴挑文君」、「千金買賦」成語故事的男一號。

沒有和香艷經典的愛情遭遇之前,司馬相如在開封做了八年的梁園賓客。八年的歷練和積累,讓他一出手就贏得愛情和事業的雙豐收。

司馬相如(約前179年~前117年),字長卿,四川蓬州(今南充蓬安)人。因為年輕,所以飛翔,才兼文武的英俊少年帶著夢幻和理想來到京城長安,想一展才華實現抱負。卻只謀得景帝近前身侍衛的差事。景帝不愛文學不看賦,滿腹經綸和錦繡華章的相如很失落。

還好,司馬相如生命裡的第一個「貴人」很快就現身了。公元前150年,深受竇後寵愛的梁孝王自封地梁園進京了。梁孝王是個文人,在強大的母愛支持下,梁孝王的梁園彙集天下奇珍異葩,和景帝的御花園不相上下。更有一批文采斐然志趣相投的名士追隨在身邊,梁園簡直就是人間天堂。司馬相如和梁孝王惺惺相惜。

司馬相如來到了開封,成為當時著名的文藝沙龍梁園的賓客。司馬相如和當時文學大家枚乘等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流傳千古的《子虛賦》、《上林賦》一鳴驚人,奠定了司馬相如「賦聖」的文學地位。然而八年之後梁園荒蕪了,因為梁孝王和景帝之間的紛爭。

前途一片渺茫的司馬相如和好朋友一起來到成都。一曲如泣如訴懇切委婉攝人心魄的《鳳求凰》打動了首富卓王孫女兒卓文君的芳心。十七歲花樣年華卻成了寡婦,文君只能在幽閨自憐。這個大膽的女人在聽到琴聲的當晚,和她的「真命天子」私奔了。

這個「賠本」的買賣把卓王孫氣壞了,斷了女兒的給養。文君就在他的眼皮底下開一家小酒館。文君皓腕如雪,笑靨如花為客人斟酒,司馬相如一身短打,儼然一個英俊的店小二。他們的行為藝術很轟動,也給富可敵國的卓王孫絕妙的諷刺。最終妥協的當然是父愛。

膠東王劉徹繼承大統成了漢武帝,西漢最輝煌的時代到來,司馬相如的時代也到來了。司馬相如在文君的鼓勵下重出江湖。再次來到長安的司馬相如受到最隆重的禮遇,武帝十分賞識司馬相如的文采,一篇文華斑斕《大人賦》讓武帝為之傾倒。司馬相如留在皇宮留在武帝身邊,雖然,位置並不顯赫俸祿也不高,但他遇上了知音,身外之物原本就不重要,心靈的契合才是志同道合的最高境界。何況他有天價「稿費」。

武帝多情,金屋裡的阿嬌失寵了。阿嬌找到司馬相如許以百金。《長門賦》入木三分,刻畫出一個痴情女子渴望愛和被愛的心路歷程。字字泣血淒婉動人。司馬相如聲名大噪,當年的梁園賓客成了皇宮炙手可熱的紅人。

文君很美,《西京雜記》中描述:文君姣好,眉色如遠山。但夫妻最容易審美疲勞,更何況兩地分居。做妻子的敏感告訴她,在長安,丈夫被「共享」了。不能一味責備人性善變,只因為誘惑太多。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告訴我,你真的變心了嗎?司馬相如的快馬使者送來一封回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我對你無億(意)了。那麼聽聽我的心聲吧: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倚欄杆……咦,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為女來我為男。我的忠貞我的柔情你懂得。痴情的腳步終於追上了變心的翅膀。司馬相如策馬來到當年和文君分別的橋邊,文君帶著自信姍姍而來,這個女人天生具備經營的智慧,婚姻就是一樁「交易」,同樣需要用心經營。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