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园宾客司马相如(图)

发表:2014-10-2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司马相如是西汉顶尖级的风流才子,是汉赋首屈一指的代表作家,是“琴挑文君”、“千金买赋”成语故事的男一号。

没有和香艳经典的爱情遭遇之前,司马相如在开封做了八年的梁园宾客。八年的历练和积累,让他一出手就赢得爱情和事业的双丰收。

司马相如(约前179年~前117年),字长卿,四川蓬州(今南充蓬安)人。因为年轻,所以飞翔,才兼文武的英俊少年带着梦幻和理想来到京城长安,想一展才华实现抱负。却只谋得景帝近前身侍卫的差事。景帝不爱文学不看赋,满腹经纶和锦绣华章的相如很失落。

还好,司马相如生命里的第一个“贵人”很快就现身了。公元前150年,深受窦后宠爱的梁孝王自封地梁园进京了。梁孝王是个文人,在强大的母爱支持下,梁孝王的梁园汇集天下奇珍异葩,和景帝的御花园不相上下。更有一批文采斐然志趣相投的名士追随在身边,梁园简直就是人间天堂。司马相如和梁孝王惺惺相惜。

司马相如来到了开封,成为当时著名的文艺沙龙梁园的宾客。司马相如和当时文学大家枚乘等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流传千古的《子虚赋》、《上林赋》一鸣惊人,奠定了司马相如“赋圣”的文学地位。然而八年之后梁园荒芜了,因为梁孝王和景帝之间的纷争。

前途一片渺茫的司马相如和好朋友一起来到成都。一曲如泣如诉恳切委婉摄人心魄的《凤求凰》打动了首富卓王孙女儿卓文君的芳心。十七岁花样年华却成了寡妇,文君只能在幽闺自怜。这个大胆的女人在听到琴声的当晚,和她的“真命天子”私奔了。

这个“赔本”的买卖把卓王孙气坏了,断了女儿的给养。文君就在他的眼皮底下开一家小酒馆。文君皓腕如雪,笑靥如花为客人斟酒,司马相如一身短打,俨然一个英俊的店小二。他们的行为艺术很轰动,也给富可敌国的卓王孙绝妙的讽刺。最终妥协的当然是父爱。

胶东王刘彻继承大统成了汉武帝,西汉最辉煌的时代到来,司马相如的时代也到来了。司马相如在文君的鼓励下重出江湖。再次来到长安的司马相如受到最隆重的礼遇,武帝十分赏识司马相如的文采,一篇文华斑斓《大人赋》让武帝为之倾倒。司马相如留在皇宫留在武帝身边,虽然,位置并不显赫俸禄也不高,但他遇上了知音,身外之物原本就不重要,心灵的契合才是志同道合的最高境界。何况他有天价“稿费”。

武帝多情,金屋里的阿娇失宠了。阿娇找到司马相如许以百金。《长门赋》入木三分,刻画出一个痴情女子渴望爱和被爱的心路历程。字字泣血凄婉动人。司马相如声名大噪,当年的梁园宾客成了皇宫炙手可热的红人。

文君很美,《西京杂记》中描述:文君姣好,眉色如远山。但夫妻最容易审美疲劳,更何况两地分居。做妻子的敏感告诉她,在长安,丈夫被“共享”了。不能一味责备人性善变,只因为诱惑太多。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告诉我,你真的变心了吗?司马相如的快马使者送来一封回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我对你无亿(意)了。那么听听我的心声吧: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倚栏杆……咦,郎呀郎,巴不得下世你为女来我为男。我的忠贞我的柔情你懂得。痴情的脚步终于追上了变心的翅膀。司马相如策马来到当年和文君分别的桥边,文君带着自信姗姗而来,这个女人天生具备经营的智慧,婚姻就是一桩“交易”,同样需要用心经营。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