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道人即鄭鄤(圖)

發表:2014-10-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時,有個華山寺,寺廟裡頭養了一頭,歲數已經很大了,毛都脫光了。不過這頭豬能保持吃齋,不吃不乾淨的東西。聽到僧人們唸經,豬還會磕頭像是在行禮,全寺的僧人都戲稱這頭豬為「道人」。
  
某一天,這頭豬已經老得不行了。主持和尚湛一法師,是個有道行的高僧,碰巧要外出雲遊弘法,就把徒弟們都招來,說:「如果豬道人死了,必須把它切成碎肉塊,並把這些碎肉分給寺廟周圍的人家吃。」眾僧雖然點頭答應,但心裏都不以為然。不久豬果然死了,僧人們就私下把豬給掩埋了。
  
湛一和尚雲遊歸來,就問豬死了吧?怎麼處理的?眾僧就實話告訴了他,並且說:「佛法禁止殺生,所以我們才把豬道人埋葬了。」 湛一大吃一驚,就趕到埋豬的地方,用禪杖敲擊地面,哭著說:「我辜負了你,我辜負了你啊!」眾僧不解,就問為什麼?湛一回答:「三十年後,某村有一位清廉的高官無辜卻受極刑而死的,就是這頭豬轉世啊。豬道人前生是個宰相,做了虧心事,也知道自己劫數難逃報應,就投胎為畜生,求我幫他超度。我就想出了這個碎割的方法來抵消因果報應。沒想到卻被你們這些庸才給壞了大事。哎,這也許還是劫數吧,沒辦法挽救啊。」
  
崇禎年間,某村出了一位翰林鄭鄤,素來品行端正,是東林黨的成員。被他的舅舅吳某出面誣告,說他曾經用杖打自己的母親,就被凌遲處死了,天下人都深為他抱冤。那時鄭鄤法師已經圓寂,眾僧想到前面的事情,才佩服他所知悉的因果報應。

===================================

原文: 

明季,華山寺中養一豬,年代甚久,毛盡脫落,能持齋,不食穢物,聞誦經聲,則叩首作頂禮狀,合寺僧以「道人」呼之。

一夕,老病將死,寺中住持湛一和尚者,素有道行,將往他處說法,召其徒謂曰:「豬道人若死,必碎割之,分其肉啖寺鄰。」眾僧雖諾之,而心以為非。已而豬死,乃私埋之。湛一歸,問豬死作何處分。眾僧以實告,且曰:「佛法戒殺,故某等已埋葬之。」湛一大驚,即往埋豬處,以杖擊地哭曰:「吾負汝!吾負汝!」眾僧問故,曰:「三十年後,某村有一清貴官無辜而受極刑者,即此豬也。豬前生系宰官,有負心事,知惡劫難逃,托生為畜,來求超度。我故立意以刀解法厭勝之,不意為汝輩庸流所誤。然此亦大數,無可挽回也。」

崇禎間,某村翰林鄭鄤素行端方,在東林黨籍中,為其舅吳某誣其杖母事,凌遲處死,天下冤之。其時湛一業已圓寂,眾方服其通因果也。

来源:《子不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