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辨天然祖母綠及仿製品(組圖)

發表:2014-10-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祖母綠是一種古老而尊貴的寶石,其悠久歷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時期,如今它也是位列世界五大寶石之一的名貴寶石。祖母綠的美麗綠色是其最標緻的特色,但是自然界中還有很多擁有綠色調的寶石,區分祖母綠與它們之間的差別是需要一些知識和技巧的,下面就來詳細介紹一下這些「替身」,以及分辨的方法。

鉻透輝石:

常呈深綠色至黃綠色,在濾色鏡下呈紅色反應,特別是烏拉爾山脈產出的鉻透輝石,在市場山很容易被當做祖母綠銷售。祖母綠與鉻透輝石的主要區別在於顏色、折射率等。兩者的顏色均可為深綠色至黃綠色,但鉻透輝石沒有祖母綠那種柔和的綠絨絨的感覺,稍微有些發暗。鉻透輝石的內部也可有氣液包體、管狀包體,但很少像祖母綠內部常見有那麼多三相或兩相的包體。

沙弗萊石(鉻釩鈣鋁榴石):

鉻釩鈣鋁榴石在顏色上呈黃綠色至亮綠色,表面光澤強於祖母綠。鉻釩鈣鋁榴石與祖母綠一樣在濾色鏡下呈紅色或粉紅色,在紅區具鉻吸收譜。祖母綠與鉻釩鈣鋁榴石的區別主要在光性特徵、多色性、折射率、密度等方面。鉻釩鈣鋁榴石為均質體,無多色性,密度高於祖母綠,而且內部無祖母綠中常出現的三相或兩相包體,鉻釩鈣鋁榴石中常見的是固體包體或負晶。


翠榴石:

呈綠色至暗綠色,特徵基本與沙弗萊石相近,為均質體,無多色性,折射率高,內部常有馬尾狀石棉礦物特徵包體。

綠色碧璽:

藍綠色至暗綠色,色調偏暗。其折射率、雙折射率和密度均高於祖母綠,在適合的方向可見後刻面棱線重影,多色性強,內部常發育有線狀分布的氣液包體。

綠色螢石:

常帶有一種藍色色調,在顏色上與質量較差的祖母綠有些相似。但螢石的表面光澤較弱,硬度很低,用玻璃即可刻動。螢石在紫外光下常具強熒光反應,有的甚至有磷光。

翡翠

優質翡翠的顏色也可呈現祖母綠色,但是一般來說翡翠的透明度較差,可見到絮狀的纖維狀結構,與祖母綠的區別還是很大的。

綠色磷灰石:

與祖母綠一樣屬於六方晶體,但磷灰石中包裹體少,莫氏硬度只有5,用小刀可以刻劃。


玻璃:

綠色玻璃與祖母綠最為相似,無論從顏色上,外觀上,均可達到以假亂真的程度。玻璃中的氣泡或其他一些殘餘物質,可以營造出一種類似列子或指紋狀包體的外觀。但玻璃缺少祖母綠那種綠絨絨的感覺,但一些黃綠色或藍綠色的祖母綠,色澤較淺時,綠茸茸的感覺欠強,不容易與玻璃區別。

祖母綠是一種昂貴的寶石,也是獲得全球消費者認同的貴重寶石,所以在購買時消費者們要擦亮火眼,仔細分辨真假。但是,一些相似品仿製品與天然祖母綠之間的差別是肉眼很難判斷的,所以,消費者在自己無法肯定所購買到的祖母綠寶石飾品是真是假的時候,可以到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中心,讓專家為您做檢測。

来源:中國珠寶行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