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分辨天然祖母绿及仿制品(组图)

发表:2014-10-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祖母绿是一种古老而尊贵的宝石,其悠久历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时期,如今它也是位列世界五大宝石之一的名贵宝石。祖母绿的美丽绿色是其最标致的特色,但是自然界中还有很多拥有绿色调的宝石,区分祖母绿与它们之间的差别是需要一些知识和技巧的,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这些“替身”,以及分辨的方法。

铬透辉石:

常呈深绿色至黄绿色,在滤色镜下呈红色反应,特别是乌拉尔山脉产出的铬透辉石,在市场山很容易被当做祖母绿销售。祖母绿与铬透辉石的主要区别在于颜色、折射率等。两者的颜色均可为深绿色至黄绿色,但铬透辉石没有祖母绿那种柔和的绿绒绒的感觉,稍微有些发暗。铬透辉石的内部也可有气液包体、管状包体,但很少像祖母绿内部常见有那么多三相或两相的包体。

沙弗莱石(铬钒钙铝榴石):

铬钒钙铝榴石在颜色上呈黄绿色至亮绿色,表面光泽强于祖母绿。铬钒钙铝榴石与祖母绿一样在滤色镜下呈红色或粉红色,在红区具铬吸收谱。祖母绿与铬钒钙铝榴石的区别主要在光性特征、多色性、折射率、密度等方面。铬钒钙铝榴石为均质体,无多色性,密度高于祖母绿,而且内部无祖母绿中常出现的三相或两相包体,铬钒钙铝榴石中常见的是固体包体或负晶。


翠榴石:

呈绿色至暗绿色,特征基本与沙弗莱石相近,为均质体,无多色性,折射率高,内部常有马尾状石棉矿物特征包体。

绿色碧玺:

蓝绿色至暗绿色,色调偏暗。其折射率、双折射率和密度均高于祖母绿,在适合的方向可见后刻面棱线重影,多色性强,内部常发育有线状分布的气液包体。

绿色萤石:

常带有一种蓝色色调,在颜色上与质量较差的祖母绿有些相似。但萤石的表面光泽较弱,硬度很低,用玻璃即可刻动。萤石在紫外光下常具强荧光反应,有的甚至有磷光。

翡翠

优质翡翠的颜色也可呈现祖母绿色,但是一般来说翡翠的透明度较差,可见到絮状的纤维状结构,与祖母绿的区别还是很大的。

绿色磷灰石:

与祖母绿一样属于六方晶体,但磷灰石中包裹体少,莫氏硬度只有5,用小刀可以刻划。


玻璃:

绿色玻璃与祖母绿最为相似,无论从颜色上,外观上,均可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玻璃中的气泡或其他一些残余物质,可以营造出一种类似列子或指纹状包体的外观。但玻璃缺少祖母绿那种绿绒绒的感觉,但一些黄绿色或蓝绿色的祖母绿,色泽较浅时,绿茸茸的感觉欠强,不容易与玻璃区别。

祖母绿是一种昂贵的宝石,也是获得全球消费者认同的贵重宝石,所以在购买时消费者们要擦亮火眼,仔细分辨真假。但是,一些相似品仿制品与天然祖母绿之间的差别是肉眼很难判断的,所以,消费者在自己无法肯定所购买到的祖母绿宝石饰品是真是假的时候,可以到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让专家为您做检测。

来源:中国珠宝行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