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方程式:無可替代的成長課程(組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4-10-30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孩子們好奇地問東問西,村子裡的好些物品已淡出現代社會:搓衣板、手壓水井、鑄鐵爐灶、手動鼓風器、手搖洗衣機、手搖乾衣機、電報機、留聲機等等。一塊木板打磨精細、式樣獨特,大家不禁問工作人員:「這是什麼」,她解釋:「這是小孩專用的扁擔,100年前,4-5歲的小孩就開始幫助爸爸媽媽挑水澆菜,照顧弟妹了。」我心裏暗喜:「哈,義工還幫助教育孩子呢!」一架老式鋼琴讓老大過了把癮,增加了他對樂器的興趣。

村子裡還有鐵匠鋪、郵局、木工房、肉鋪等。鐵匠鋪裡掛滿了各種工具和馬掌。馬為什麼需要馬掌?釘上馬會痛嗎?多久要換呢?這些問題在這裡都找到了答案,連大人也長了見識。在肉鋪裡,年輕的小夥子靦腆而緊張,也許我們是他的第一批客人呢。他取出木頭樣板,上面畫著一頭豬,標注著豬的各個部位,比如哪裡的肉可以做培根,哪裡的肉是裡脊等,一目瞭然。我們誇他講解得好。

彷彿來到100年前

從多倫多往西,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滑鐵盧博物館(Waterloo Region Museum)。這裡的Doon Heritage Village給我們印象深刻,原汁原味地呈現著1914年當地人的生活方式。這裡也是本地小學每年必去的寓教於樂場所。

村口有一座古樸的廊橋,金色的陽光灑落肩頭,時光彷彿倒流,帶你穿越到100年前。

村子裡的每棟房屋都是100年前建造的,滑鐵盧政府收購後,將房屋的一磚一瓦拆下來,運到這裡,再像搭積木一般按原樣裝回去。屋裡的傢俱陳設、鍋碗瓢盆、搖籃窗簾都是100年前的物品。每個木屋都有義工講解,他們敬業地穿著那時人們的服裝。加拿大人對他們並不「源遠流長」的歷史如此珍視,讓人汗顏。

傳統的門諾教徒 Old Order Mennonites

義工們沒有修飾的笑容,更讓人如沐春風。他們說,在1850年,大約有1,000名Old Order Mennonites因宗教迫害從歐洲移居到安大略這片自由的土地耕種,今天,滑鐵盧北面小鎮St.Jacobs,居住著4,000名Mennonites,他們仍然實踐著避免現代科技誘惑的生活方式。保留了馬匹和用馬車運輸的純樸民風。女子頭戴紗網小帽,身穿棉布長裙。男子頭戴草帽,身穿揹帶褲(和博物館裡義工的裝束一樣)。農忙時節,男子耕種、女子後勤。到了漫長的隆冬,男子做木工活兒,女子用舊衣物拼補成別具一格的被子和坐墊。這是Mennonites其樂融融的休閑時光。一幢房子裡,陳設著做了一半的被子,義工熱情地邀請參觀的人試上一試,我怕「飛針走線」沒戳到被子裡,命中手指,謝絕了她的好意。

Mennonites的這種純手工製品獨一無二,越來越被人們看重,價格不菲。沒想到拒絕誘惑、堅定地維護傳統,反而使Mennonites生活得自在而富足。


(網路圖片)

「知識」加「見識」

在和孩子一起旅行之後,幾乎所有的家長,都會發現:在短短的時間內,孩子有了很大的變化,什至家長自己也發生了變化。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人常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萬卷書」是知識;「萬里路」是見識。旅行能將「知識」升華為「見識」,是無可替代的成長課程。因為很少人在波瀾壯闊的大海前,感受不到自然的偉大、生命的渺小;也很少有人,在開闊了眼界,壯大了胸懷之後,還會斤斤計較些許的不如意。帶孩子旅行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不一定很遠,不一定昂貴。

成長的煩惱

和孩子一起旅行,有時也會遇到「成長的煩惱」。用排除法找出孩子鬧脾氣的原因,餓了?累了?還是困了?幫他解決了,孩子就又開心起來。

中午時分,妹妹非要人抱。「你已經是大孩子了,應該自己走。要不先歇一會兒?」她不肯,還哭起來。我說:「我們不怕你哭。」她試探道:「How about I cry louder?」(我哭大點聲,你怕嗎?)大家忍不住笑起來,不過也沒讓步,坐下來吃東西、喝水,休息了一陣,她就又歡蹦亂跳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