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港生被大陸封殺 「一國兩制」再失民心(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4-11-17 0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5日,香港學聯四代表被取消回鄉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繼香港學聯代表回鄉證被註銷,無法入境大陸後,香港大學生似乎成為內地封殺對象。15日,又有港生前往深圳時,被扣查逾一小時,最後被拒入境並遣返回港。大陸當局遣返港生的舉動令港民傷心,民眾紛紛參與網上發起的剪掉回鄉證活動。

浸大學生參加學術考察團被拒入境

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浸大學生週六隨30名浸大師生一同前往深圳進行實地考察。但在經過羅湖過關時,該生卻被一名內地海關人員帶走問話逾1小時。之後,海關人員在未解釋原因的情況下將其遣返。

據浸大學生會會長陳天俊介紹,這位被遣返的大學生是浸大學生會成員,為人十分低調,沒有特別參加社會運動,到香港佔領區的次數也是極少極少,這位學生今年8月底仍然能夠順利進入內地。這名行事低調的學生,卻被當局列為「黑名單」,令陳天俊感到非常驚訝。陳天俊表示,相信除了學聯及學民思潮外,內地當局也掌握了八大院校學生會成員名單及其個人資料。

學聯代表赴京請願遭攔截

11月15日,香港學聯四代表原計畫乘坐飛機前往北京,表達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但在登機前卻被告知回鄉證已被取消,無法登機。美聯社獨立攝影記者隨後在推特發圖留言,圖片顯示學聯代表原定航班上的三個座位已被特別標示不得使用。

回鄉證被註銷事件迅速引起外界關注,學聯當晚7點舉行記者會對事件做出回應。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指出當局此舉等同沒收港人命運自主的權利。「一個泱泱大國,為何懼怕三個學生入境要求跟中央官員對話?這是匪夷所思。今天可以沒收學生回鄉證,其象徵意義更在於未來都會沒收香港一代人命運自主的權利。建制派人士或當局經常指學生象徵香港未來,為何香港(學生)進入境內的回鄉證都被沒收?是否代表當局不再寄望聆聽未來一代的聲音?」

香港學生接連被遣返

16日,嶺南大學學生何楷透露,自己上星期在羅湖入關時被中國海關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入境。何楷憶述,當時自己被拘禁在一個很窄的隔斷裡,海關人員除盤問其入境原因外,還提出了搜身的要求。期間,何楷被兩名海關人員全程看守,連大幅度的動一下都不可以。

另一名香港城市大學的女學生14日經羅湖關口前往深圳時,遭中國大陸關員扣查逾1小時,最後拒絕其入境,並將其遣返回港。據悉,這位學生曾經參與學院的政改組工作,今年7月2日凌晨,曾因留守遮打道被捕。該生今次因獲得前往大陸拍攝的兼職工作機會而前往深圳,卻被當局遣返。

11月7日,一名香港學民思潮學生在中國深圳準備入境時,也遭到海關拒絕,海關給出的理由是該學生「違反國家安全活動」。

當局舉動令港民痛心 網路發起剪掉回鄉證活動

對於香港學生接連被遣返事件,浸大學生會會長陳天俊直言「好難令學生再相信一國兩制」。陳天俊表示,內地當局敵視參與佔領運動的學生,拒絕學生入境,像是不承認他們是中國人,令人痛心。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亦斥責,大陸當局此舉是在內地製造白色恐怖,是以權力壓製法治,有法不依。

有香港學生表示,現在網上發起了剪掉回鄉證活動,吸引很多網友參加,「估計參加‘雨傘運動’的人,早晚都會被拒之門外,拿著回鄉證也沒有用。」

香港《星島日報》週日(16日)報導稱,「中央掌握一張五百多人的名單,包括學民思潮、學聯,甚至是各大學學生會成員、前任及現任學生領袖,將名單內的人列為高度防範人物,要求邊防人員密切留意,拒絕他們入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