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港生被大陆封杀 “一国两制”再失民心(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4-11-17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5日,香港学联四代表被取消回乡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继香港学联代表回乡证被注销,无法入境大陆后,香港大学生似乎成为内地封杀对象。15日,又有港生前往深圳时,被扣查逾一小时,最后被拒入境并遣返回港。大陆当局遣返港生的举动令港民伤心,民众纷纷参与网上发起的剪掉回乡证活动。

浸大学生参加学术考察团被拒入境

据《苹果日报》报道,一名浸大学生周六随30名浸大师生一同前往深圳进行实地考察。但在经过罗湖过关时,该生却被一名内地海关人员带走问话逾1小时。之后,海关人员在未解释原因的情况下将其遣返。

据浸大学生会会长陈天俊介绍,这位被遣返的大学生是浸大学生会成员,为人十分低调,没有特别参加社会运动,到香港占领区的次数也是极少极少,这位学生今年8月底仍然能够顺利进入内地。这名行事低调的学生,却被当局列为“黑名单”,令陈天俊感到非常惊讶。陈天俊表示,相信除了学联及学民思潮外,内地当局也掌握了八大院校学生会成员名单及其个人资料。

学联代表赴京请愿遭拦截

11月15日,香港学联四代表原计划乘坐飞机前往北京,表达港人对“真普选”的诉求,但在登机前却被告知回乡证已被取消,无法登机。美联社独立摄影记者随后在推特发图留言,图片显示学联代表原定航班上的三个座位已被特别标示不得使用。

回乡证被注销事件迅速引起外界关注,学联当晚7点举行记者会对事件做出回应。学联秘书长周永康指出当局此举等同没收港人命运自主的权利。“一个泱泱大国,为何惧怕三个学生入境要求跟中央官员对话?这是匪夷所思。今天可以没收学生回乡证,其象征意义更在于未来都会没收香港一代人命运自主的权利。建制派人士或当局经常指学生象征香港未来,为何香港(学生)进入境内的回乡证都被没收?是否代表当局不再寄望聆听未来一代的声音?”

香港学生接连被遣返

16日,岭南大学学生何楷透露,自己上星期在罗湖入关时被中国海关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入境。何楷忆述,当时自己被拘禁在一个很窄的隔断里,海关人员除盘问其入境原因外,还提出了搜身的要求。期间,何楷被两名海关人员全程看守,连大幅度的动一下都不可以。

另一名香港城市大学的女学生14日经罗湖关口前往深圳时,遭中国大陆关员扣查逾1小时,最后拒绝其入境,并将其遣返回港。据悉,这位学生曾经参与学院的政改组工作,今年7月2日凌晨,曾因留守遮打道被捕。该生今次因获得前往大陆拍摄的兼职工作机会而前往深圳,却被当局遣返。

11月7日,一名香港学民思潮学生在中国深圳准备入境时,也遭到海关拒绝,海关给出的理由是该学生“违反国家安全活动”。

当局举动令港民痛心 网络发起剪掉回乡证活动

对于香港学生接连被遣返事件,浸大学生会会长陈天俊直言“好难令学生再相信一国两制”。陈天俊表示,内地当局敌视参与占领运动的学生,拒绝学生入境,像是不承认他们是中国人,令人痛心。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亦斥责,大陆当局此举是在内地制造白色恐怖,是以权力压制法治,有法不依。

有香港学生表示,现在网上发起了剪掉回乡证活动,吸引很多网友参加,“估计参加‘雨伞运动’的人,早晚都会被拒之门外,拿着回乡证也没有用。”

香港《星岛日报》周日(16日)报道称,“中央掌握一张五百多人的名单,包括学民思潮、学联,甚至是各大学学生会成员、前任及现任学生领袖,将名单内的人列为高度防范人物,要求边防人员密切留意,拒绝他们入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