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的網際網路(圖)

作者:歐陽劍 Shannon Tiezzi 發表:2014-11-20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烏鎮召開

【看中國2014年11月20日訊】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今天在中國的烏鎮召開。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有「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們來參加會議。出席者包括阿里巴巴執行主席馬雲,軟銀的CEO孫正義,騰訊主席馬化騰,領英(LinkedIn)的聯合創始人Reid Hoffman,高通(Qualcomm)的執行總裁Paul Jacobs。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是中國推動在全球網際網路問題上取得發言權而努力的一部分——即討論網際網路該什麼樣,以及該如何管理網際網路。在當今相互依存的世界,中國不再滿足於被視為對網際網路進行嚴格控制的國家。相反,為確保其對國內的控制,中國尋求國際社會認同其對網際網路控制這一觀點。這從這次世界網際網路會議的主題就可以明顯的看出來:「網際網路世界共享共治」。

在對與會者的歡迎詞中,習近平強調網際網路「為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帶來了新的挑戰」,世界必須「追求共同治理」網際網路。根據中國網際網路最高監管人魯煒(音)的說法,全球網際網路管理是此次大會議題中最重要的議題。中國對網際網路治理的願景是希望國際社會接受其「網際網路主權」的觀點,即每個國家有合法的,國際社會認可的權利來隨意控制和限制其國內如何使用網際網路。

除了尋求全球認可中國控制網際網路的願景,北京當然也繼續要求國際社會尊重其獨特的內政觀點。習近平講話中提到「在網際網路上要尊重主權」。在10月30日的講話中,魯煒為中國決定封殺一些包括臉書在內的外國社交媒體網站而辯護。他說:「中國一直對外面世界是好客的,但是我可以選擇誰是我家的客人。」他補充說中國對網際網路的控制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和「中國消費者的利益」。魯煒強調:「對於那些想要進入中國的外國公司,對他們有一個基本規則——他們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和法規。」

這些法律和法規包括同意實施中國政府要求的審查制度。在11月初的一個研討會上,中國網路空間管理副主任任賢良(音)告訴中國官員和網際網路供應商「網站管理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傳播正能量。」任賢良也鼓勵負責監管網站的人要「探索新的方法來管理虛擬世界」,以傳播「正能量」為主要目標。

「中國傳媒研究計畫」的David Bandurski指出,「正能量」這個詞在中國已經成為被中國審查員所接受內容的代名詞。Bandurski寫道:「‘正能量’是一個針對國內異見人士和對中國有‘消極’看法的一切情況都適用的藥方。」一些中國學者們擔心當局在假借推動「正能量」而對「右派份子」實行鎮壓的可能性。

在網路控制方面強調「正能量」凸顯了中國和西方在網際網路應該如何運作問題上存在著如何巨大的差距。在與《外交學者》最近的一次採訪中,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詹姆斯•劉易斯(James A. Lewis)(即將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發言)說他懷疑中國在試圖說服其他國家認同其網際網路觀點上會取得多大進展。劉易斯指出:「中國在這一問題上一直是失敗的。俄羅斯認同中國的看法,認為言論自由是一個壞主意,但是印度人不這樣認為,巴西人不這樣認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不這樣認為。」

這次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與會者都可以通過一個特殊的Wi-Fi不經過防火牆而自由上網,這標誌著中國當局認識到了其看法與世界存在的差距。該決定顯示了中國官員們知道,他們的有限的、嚴格控制的網際網路是不受國際社會所歡迎的,而這正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尋求改變的。

(本文譯自Shannon Tiezzi於11月20日發表在《外交學者》上的同名文章,原文題目是「The Internet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