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防心肌梗塞 低油高纖來控制

作者:黃雅珮 發表:2014-11-23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溫差變化大,容易使血管收縮造成心跳加快,心臟工作負荷大,是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

由於心肌梗塞的高死亡率,許多人稱它是隱形殺手。俗話說得好:「樹頭顧得好,不驚樹尾做風臺。」究竟我們平日飲食要注意什麼來保健心臟血管健康?

讓心血管內膜受傷的風險因子

1.高膽固醇血症。

2.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氧化態LDL。

3.高血壓。

4.抽菸。

5.肥胖。

6.糖尿病。(研究發現,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抽菸皆會降低體內一氧化氮的濃度,使得血管氧化壓力增加。)

7.高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飲食。(飲食中飽和脂肪過多易造成血中膽固醇增高,而LDL濃度上升,氧化的機率就會增加。)

飲食中可以幫助控制好血脂、血壓、血糖的因素就相當重要。

從六大類的營養素攝取

1.主食的部分,建議每天兩餐吃全谷根莖類的食物,如糙米、全麥、芋頭、南瓜;油脂部分建議可用堅果種子類取代部分烹調用油,幫助增加膳食纖維及精胺酸(為一氧化氮的前驅物)、維生素E(抗氧化)。

2.限制飽和脂肪<總熱量7%:建議蛋白質食物可多由豆類、白肉(雞肉/魚肉)而來,避免過多飽和脂肪油脂來源:奶油、豬油、牛油、椰子油、棕櫚油。

3.避免反式脂肪:如氫化奶油──乳瑪琳。

4.膽固醇攝取量<200mg/天:避免高膽固醇食物,如:魚卵、內臟、海鮮、蛋黃(兩顆/周)。

5.低油烹調:烹調多以蒸、煮、涼拌、烤、鹵、燉為佳,減少用油量。

6.高纖飲食(一天20∼35g):建議兒童每天5份、成年女性7份、成年男性9份蔬果攝取;一份蔬菜=煮熟半碗、一份水果=一個棒球大小。

要提醒的是,蔬菜量多於水果,並多選擇水溶性纖維蔬菜幫助增加膽固醇代謝。洋菜、蒟蒻、燕麥、豆類、木耳、香菇和秋葵都是很好的來源。

少吃甜食,節制飲酒。要記得按時做體檢,注意自己的膽固醇、血糖和血壓,才不會成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