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談觸礁六國無奈延期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4-11-27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由歐巴馬所力主推動的伊朗核問題談判,在五常加一國持續一年的努力下已然觸礁,為不使前功盡棄,6國同意將談判期限自11月24日起延長7個月。伊朗具政治決定性影響力的宗教最高領袖哈梅內伊首次就談判發言指稱,西方未讓伊朗「屈服」。至於美國國會議員已對談判結果深感不滿,擬重啟並加大制裁,國務卿則期以為不可,擔心將因此壞了美國在中東的布局。

濃縮鈾提煉及解除制裁歧見難消

英國、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和美國六國與伊朗就核問題舉行的談判已持續了一年時間,而這段時間也是打破伊朗核子計畫引發的12年僵局的最好機會。然而,這場在歐巴馬總統加持下歷經1年的談判,直到期限截止日期的11月24日止,多方仍未能消彌歧見達成決議。而為了不使這一年的心血白費,六國同意展延7個月,到明年的6月30日止。談判主要的分歧在於兩點:濃縮鈾提煉及解除制裁。伊朗希望增加離心機的數目及西方盡快撤銷出口石油制裁;西方則希望伊朗減少離心機,並以較長時間逐步解除對伊朗制裁。另外還有產生鈈的重水反應爐的命運,以及國際查核人員是否可以自由地視察任何可疑的隱蔽設施等未獲共識的問題。

伊朗始終堅稱,該國的核發展計畫是用於和平發展,而非軍事。觀察家則指出,哈梅內伊等強硬派的底線就是繼續發展該國既定的核計畫,也因此即便是溫和派當家,也難以違拗這位伊朗大家長的旨意。

曙光:鈾儲備運俄羅斯制燃料棒

伊朗在11月初的談判中已初步同意,如果能與西方達成更廣泛的核協議,將把其現有鈾儲備的大部分運往俄羅斯,由他們將這些鈾轉換成專供伊朗唯一的商業反應爐「布希爾」核電站所使用的燃料棒。如此一來,轉化成燃料棒的鈾被用來製造核武器將變得非常困難。據國際原子能機構最近的估計,伊朗總共生產了12,700公斤的鈾。如果伊朗真的願意如此,那將會讓5常加一同意讓伊朗得以維持更多離心機的運行。這將讓溫和派得以能對哈梅內伊就繼續「為研究型反應爐產生燃料」一事上有所交代,讓其在政治外交上有所施展空間,進一步讓國家解除財經的魔咒,並讓伊朗有機會成為多數伊朗人民心中所期待的正常國家。

不過學者指出,伊朗對於俄國人的不信任程度並不亞於美國人。這項交易將為俄羅斯帶來壟斷伊朗鈾原料以及核反應爐建設的龐大商機,未必為伊朗強硬派高層所樂見。至於美國除制裁一途外雖也已無計可施,但對於俄羅斯意欲染指中東核政策,也多存戒心。因此此一跤易截至24日期限為止,並未有進一步的發展,除非伊朗在後續的談判中對此交易表達強烈的意願。

談判考驗美俄政策驗證伊朗民意

有分析指出,由於伊朗急於重回石油輸出國行列,在面對禁運與沙特急欲封殺其重返石油市場的氛圍下,伊朗或許會對俄羅斯的提議做出讓步,以換取提早解除石油禁運。但對俄羅斯而言,一面刀兩面刃,換得伊朗核燃料與設施的市場,卻有可能因為伊朗石油的湧入市場,再度壓低油價,導致其財政收入受到更大的衝擊。在面對沙特油價的壓制下,未來的談判將考驗俄羅斯對此一提議的誠意。

對於這次的談判延期,美國國會議員反應則是冷淡,原本就持懷疑態度的議員打算祭出新的經濟制裁,「加強箝制德黑蘭」,並表示將不會讓伊朗有充裕的時間生產核武。美國國務卿凱瑞則懇請美國議員勿「退出」協商,一旦如此,將讓中東局勢變得更加詭譎,也將衝擊美國原本就已日漸薄弱的中東地位。由於IS恐怖組織的嚴重威脅,白宮與伊朗已具有若干默契以共抗IS在中東肆無忌憚的武裝侵略,若是因此祭出新的制裁,勢必破壞美國對IS圍剿的策略,而這也是伊朗之所以無視六國原本對11月24日限期達成目標要求的原因。

看來,伊朗核談判已因局勢的變化而更加複雜,已不再僅是過去單純的伊朗核計畫問題。《伊朗核問題棋局:美國的戰術考量》(Iran’s Nuclear Chess:Calculating America’s Moves)一書的作者羅伯特‧利特瓦克(Robert Litwak)的一段話可以反映當前美伊兩國的處境:「在美國,它(核談判)是對歐巴馬的實力和戰略的考驗,在德黑蘭,它代表著一個根本性的抉擇:伊朗是打算繼續把自己看做一個革命政權,還是打算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哈梅內伊顯然還不想脫離前者,而伊朗許多年輕人都渴望它成為後者,這也是伊朗溫和派所面臨的最大考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