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暴跌後的投資機會

發表:2014-12-01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01日訊】6月份以來,國際油價從每桶115美元跌到80美元以下,下跌幅度達30%以上了,全球石油市場面臨著嚴重的供過於求。在這種情況下,11月27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在維也納開會,並決定油組不削減石油產量,導致油價更是崩盤暴跌。

當天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盤中價格重挫超過6美元,創2011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勢,為每桶71.25美元的四年新低,格林威治時間16時40分左右反彈到73美元,仍大跌4.75美元,本月料將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美國市場原油期貨盤中價格一度跌到每桶67.75美元,創2010年5月以來最低點,稍後反彈到68.90美元,仍大跌4.79美元。

受石油價格暴跌的影響,石油股嚴重受壓,英國石油(BP)、皇家殼牌和法國油企道達爾(Total)全部跌超過2%。同樣,國際油價6月份下跌以來,在香港上市的H股中石油、中海油及中石化過去3個月股價也分別下跌了23%、21%及18.4%。而11月27日油價的暴跌也反映在匯市上,產油國貨幣都紛紛下跌,加元跌0.7%,報88.3美仙,挪威克朗跌0.9%,報6.8896克朗,俄羅斯盧布跌0.4%,報47.6盧布。也就是說,國際油價的暴跌對市場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而油價暴跌對市場影響巨大也正是投資者的機會。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國際油價到底會跌到什麼程度?有人說會跌到60美元,因為這是美國頁岩油價格的底線,因為低於這個底線,美國的頁岩油生產就會虧損。也有人說可以會跌到34美元以下。其價格結果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看油價下跌的趨勢。

其實,國際油價會走向到哪和趨勢如何?沒有一個有火眼金睛。但對此做一個分析,會讓心中有數些。油價未來趨勢主要取決於三大方面力量的博弈。一是美國頁岩油的生產。可以說,就是幾年中的美國頁岩油生產的技術革命,從而使得美國由一個石油嚴重依賴進口(依賴率達60%)已經轉化為一個巨大的石油供應國,目前的產量可與沙烏地阿拉伯產量相等,不下幾年,美國石油還將出口。而這點對國際油價將產生重大影響。

二是油組(OPEC)這個國際卡特爾如何讓油價平衡而不是過度操縱油價。這些年來,由於油組這個卡特爾控制全球40%石油產量,因此,它往往容易通過控制產量來操縱價格,從而多年來一直把油價操縱在100美元左右,但沙烏地阿拉伯等原油生產成本則不足10美元。

但是油組過於嚴重的操縱油價並讓高油價持續多年後,使得高成本項目如美國頁岩油就就得有利可圖,從而使得石油能源的替代新能源不斷地湧現。再加上碰到全球經濟增長下行對石油需求下降,從而出現所謂石油供求過剩(不過,我對此不是這樣認為)。在這時,這個卡特爾組織誰都不願意減產。因為有前車之鑒,誰都怕失去自己的市場。即使非油組產油國,天天在說樂見全球石油產量降下來,但往往只說而不做。比如俄羅斯。可見,就油組這個卡特爾來看,目前再想操縱油價並不會如以前那樣容易。因此,油價下行可能成一種趨勢。

三是國際油價的定價基礎及價格運作方式監管方式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因為,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國際油價早就期貨化及金融化。在這種情況下,國際油價並不是完全由實質性的供求關係來決定油價的高低,而完全是由油價市場的預期來決定。當市場預期油價上漲,大量資金湧入,油價會上升得很快,石油價格泡沫也就會在這過程中形成;當這種油價上漲預期逆轉,油價泡沫破滅時,油價就會暴跌。所以早幾年,國際投行及對沖基金對國內油價操縱也是很厲害。但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之後,隨著美國一系列的監管制度改革,國際投行及對沖基金只能有所收斂,否則將受到嚴厲打擊。比如最近美國監管部門對操縱匯率價格嚴厲打擊就是一案例。可見,當前國際油價趨勢更具有雙重決定因素,既實際實質性供求關係也有投資者市場預期。當增加實質性的需求對市場定價權時,它同樣會藉助市場預期推低當前國際油價。也就是說,當國際油價上漲預期一旦逆轉,油價泡沫破滅,更是會導致國際油價下跌,目前這種趨勢已經出現,但還得進一步觀察。

國際油價暴跌,對中國這個國際市場最大石油需求國來說(本來是美國,估計目前是中國),應該推動國內經濟發展的最好機會。因為,隨著中國工業化發展、城市化的進程,中國對石油依賴程度會越來越高。比如汽車業及運輸業的快速發展與擴張。而用油成本降低,有利於增加國民可用支配收入,由此可刺激其他消費,帶動國內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政府要藉助石油供求的相對過剩掌控國際油價的定價權,而不是再為他國對油價操縱。比如在低油價增加石油的商業儲備與戰略儲備,在油價上漲放出石油供應平抑價格。更為重要的是政府藉助低油價所節約的成本加大對新能源開發力度,減少對傳統能源使用的依賴。預計這也是一種不可忽視的世界潮流,對未來油價的影響同樣不可忽視。

對投資者來說,油價的暴跌既存在投資的風險,也給投資者帶來更多的機會。比如,油價成本的降低,對航空運輸業就是一項重大利好,有利於增加該類企業利潤,提升企業的業績。同時,油價變化也會影響一個國家與另一個國家的匯率變化。投資者就得研究油價暴跌對不同的貨幣匯率變化的正負關係。特別是與這些國家有貿易關係或不同業務往來時,其匯率因素不得不考慮。

總之,國際油價暴跌對市場將會產生重大影響,投資者應該密切關注這些變化,把握好適合自己的投資機會

免責聲明本文只是轉載文章,其認知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