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懂事? 爸媽別傻了

發表:2014-12-03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讓小學生瞭解他們成年後將面對的「現實生活」,高雄的一位國小老師出了一份非常具有巧思的作業。

首先,他讓學生分別從報紙的房屋、汽車和求職廣告欄,剪貼出他們對居住、通行和職業等方面的理想藍圖;接著,再讓學生經由實際的數字計算,來瞭解他們的收支狀況,是否足以支撐起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讓人訝異的是,即使還在小學階段,但多數學生都挑選了千萬豪宅以及百萬名車,而在職業方面,他們卻最希望從事西點麵包師或美容美甲師這類工作;也就是說,小學生對物質生活有著極高的慾望,卻只希望從事不需要讀太多書的工作,至於可能會有的入不敷出問題,小學生的解決方法竟然是:與父母同住以節省開銷、挑個有錢的結婚對象、或是從原先打算生三個小孩刪減為不要生小孩……

當然,在父母的眼裡,或許只會把這份作業想成是孩子的單純反映,然而,這些小學生的選擇,到底是過於早熟還是極為天真呢?

2012年,日本一家教育服務公司Benesse,就特別針對國小六年級的家長做了一項調查,其中有13.7%的父母表示,自己的子女已經有過談戀愛的經驗;為此,日本電視臺不但在最近接連製作了「小學生化妝術」和「小六生談戀愛」的專題節目,甚至還在預告的廣告片中,以極為誇張的標題告訴觀眾:「現在的大人不會談戀愛了!讓小學生教你們!」

過去,我們常把家庭和學校教育,視為是小朋友教育的重心,但是,當有了網路和諸多社群網站後,即使是小學生,都已經能輕易地和複雜的社會連結了,所以,父母是不是也該修正孩子「還不懂事」的心態,而更早地教育他們正確的生活、感情和價值觀呢?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