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終身教授:說中國學生基礎好是自我麻醉(圖)

發表:2014-12-04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終身教授丘成桐 (Getty Images)

丘成桐,1949年生,美籍華人,原籍廣東省梅州,生於汕頭,長於香港。哈佛大學數學教授。他被公認為是近1/4世紀裡世界上最有影響的數學家之一,他在29歲時就攻克幾何學上的難題「卡比拉猜想」,在1982年獲得數學界的「諾貝爾獎」——菲爾茲獎,他是迄今惟一獲得該獎的華人。  

丘成桐幾次到中國,對中國教育、美國教育發表演講。

丘成桐:不認為中國學生基礎有多好

比如,很多人認為中國學生的數理化成績要比同齡的美國孩子好,中國學生基礎知識要紮實得多,只是創新能力差一些。而丘成桐對這種觀點毫不客氣地潑冷水:「這都是多少年來可怕的自我麻醉!我不認為中國學生的基礎知識學得有多好!」

他說:「美國最好的學生真是好得不得了。應該這樣比較,不管是美國,還是中國,能進哈佛大學的學生都應該是這兩個國家最好的學生。而兩類最優秀的人相比,美國學生的基礎知識絕對不會遜色於中國學生,相反是要強很多」

教育界和社會上還有這種說法,認為中國的中小學生要比美國的學生數理化知識學得多,比如,在某個年齡段,中國孩子加、減、乘、除的溷合運算已經學得滾瓜爛熟,但美國孩子加減法還做得磕磕絆絆。

丘認為:「這也是錯的,在美國比較好的中小學校裡,中國學生念的功課,他們也都是要學的,而且學得很靈活,絕對不是像中國那樣填鴨式地教。一些好的學校,十一、十二年級學生的微積分已經做得非常漂亮,但聽說國內不是所有的高中生都學微積分。」

丘成桐還在一些演講裡反覆強調:對於中小學生來說,語言、數學、寫作是三門最重要的功課。

他說:

西方的教育,從小學開始就訓練小孩子的表達能力,無論語言和文字的技巧都得到良好的訓練。一般來講,受過這種訓練的孩子都能夠毫無困難地在集會中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科研的成果,因此他們在課堂上能夠自由發揮自己的意見而得到老師跟同學的重視。我們常常講,中國的學生為什麽到了美國念研究院,討論的時候比不上國外的學生,我想這是他們從小訓練出來的一個結果。

除了語言以外,推理是西方教育很重要的一環,因此數學是中學和大學最受重視的一門學科。歐氏幾何定理不見得對社會有直接貢獻,可是它的推理方式卻是最有效的邏輯訓練。以前,美國主要的大學非常看重兩門學科,一個是語言,一個是數學。語言和數學不能夠得到高分的話,他們基本上不會考慮接受你做他的大學生。最近還加了一個寫作的能力,三門,語言、數學和寫作,這三點是美國所有名校最重視的訓練。

很多美國中小學還加上基礎的法律訓練。懂得法律和遵守法律是現代國民應有的知識和操守。

美國小孩用功不比中國學生差

丘成桐還認為,美國小孩的用功並不比中國學生差:

一般來講,美國中小學鼓勵學生交流。初中二年級以前,美國的中小學都比較鼓勵小孩子發揮所長,讓他盡量去博物館走走,去運動場上玩玩。我們中國有的教育家因此以為,美國的中小學生不行,比不上中國。事實上,到了初三、高一以後,美國小孩的用功並不比中國的學生差。他們不用考試來訓練學生,也很注重他們的基本能力。我們看到很多好的美國小孩,他們到了高中一年級或二年級才開始發揮熱情,拚命去唸書。到了大學以後,他們不會覺得學問是枯燥的。美國的名校我去過好幾個,在念理科重要的學科的時候,他們很用功,花的功夫絕對不會少,往往是唸書念到兩三點鐘才睡覺。而中國很多小孩經過小學和中學沈重的考試衝擊以後,喪失了追求學問的興趣和熱情,這是很可惜的。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