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人工智慧發展可能會終結人類(組圖)

發表:2014-12-04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蒂芬•霍金教授(Professor Stephen Hawking),劍橋大學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04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人們渴望創造的數字助理和無人自駕車可以帶給我們滅頂之災。斯蒂芬•霍金教授(Professor Stephen Hawking)再次警告說,隨著技術裝置學會自己思考和適應環境,人類將面臨著一個不確定的未來。

這位物理學家告訴BBC說:人工智慧的發展對人類會有幫助,但如果持續發展,恐怕會超乎預期,「人工智慧的發展可能會終結人類。」
 
人類能否繼續操控人工智慧是問題重點
 
這與他在今年早些時候所說的是一致的。他聲稱,創造人工智慧的成功「將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事件,但遺憾的是,它也可能是最後一次。」
 
霍金認為,電影《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中描述一個逐漸失控的人工智慧,最後反擊人類,這樣的情節並非危言聳聽,很有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
 
這並非是霍金首次對人工智慧的發展提出警訊。今年5月,霍金曾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麻省理工學院以的一些教授一起聯合發表警告,雖然人工智慧在短期內還是由人類掌控,但長遠來看,人類能否繼續操控人工智慧,才是問題重點。
 
他認為,谷歌現在發展的個人數字助理Siri和微軟開發的柯塔娜(Cortana),僅僅是IT軍備競賽的一個表現,而未來幾十年裡將會帶來什麼,很不確定。
 
霍金教授繼續說:「展望未來,將來什麼可以實現是沒有根本限制的。沒有物理定律能夠排除,未來的計算機比人腦在計算能力上會更加先進。
 
人工智慧對人類的好處
 
但是,霍金教授也說,這項技術其它潛在的好處也是顯著的,如根除戰爭、疾病和貧困。
 
霍金教授暗示由英特爾公司設計推出的一個新交流平臺,將取代它目前的系統。這個被稱作「輔助情境感知工具包」的新交流平臺(Assistive Context Aware Toolkit,簡稱ACAT),使用霍金教授現有臉頰用的感測器,可以用安裝到眼鏡上的紅外線開關進行檢測。
 

霍金教授使用英特爾公司設計推出的一個新交流平臺ACAT,英特爾公司圖片。
 
這有助於他在計算機上選擇字元。語言技術專家軟體SwiftKey可以提供對霍金教授的學習功能,預測他下一個將要使用的字元和單詞。
 
這意味著他可以比以前少輸入20%的字元,使得通信速度加快。信息被發送到他現在的語音合成器,因此他可以通過筆記本電腦與他人進行通信。
 
例如,進行網路搜索時,霍金教授此前不得不先從他的通信窗口退出來,然後用滑鼠運行瀏覽器,再次用滑鼠點到搜索欄,最後才能鍵入搜索文本。
 
這個新平臺現在可以自動完成所有這些步驟。
 
據英特爾公司稱,用這個新系統可以使霍金教授的打字速度被提高兩倍,霍金教授可以更容易、更準確、更快速的瀏覽、編輯、管理網頁,發電子郵件和製作文檔的速度也增加了10倍。
 
霍金教授罹患有與運動神經元相關的疾病—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已多年了,這使他幾乎完全癱瘓。
 
霍金教授說:「醫學不能治癒我,所以我依靠著技術來幫助我溝通和生活。這個新平臺的開發具有改善世界各地殘疾人生活的潛力,採用領先的人機交互技術,從而可以克服通信的阻礙。」
 
這個新平臺的開發已經醞釀了三年,最近才開發成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