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遭通報:開除黨籍、予以逮捕(圖)

「其他犯罪線索」 或成習、江博弈焦點?

作者:岳超 發表:2014-12-10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沉寂一時的周永康案本週有了重大進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10日訊】沉寂一時的周永康案本週有了重大進展。

據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中共政治局12月5日凌晨宣布: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大陸最高檢察院隨後也立即宣布「依法對周永康涉嫌犯罪立案偵查並予以逮捕。」至此,國內外高度關注的周永康案終於開啟了司法程序的序幕。

在《新華社》發布的通報中,列舉了周永康的六大罪狀:1)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2)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3)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4)泄露黨和國家機密;5)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6)與多名女性通姦併進行權色、錢色交易。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

在上述罪狀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列舉罪狀後補充的一句「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這和當初《新華社》宣布薄熙來案時宣布的「調查中還發現薄熙來其他犯罪線索」如出一轍,為周永康本身,以及該案涉及的其他更多高層的查處留下伏筆。

另據報導,就在周永康案被宣布結果的前兩天,即12月3日,大陸網站轉載中共國家博物館網站文章,即中共前黨魁江澤民10月2日在多位離任和現任的高官陪同下,高調視察國家博物館的文章,期間還現場揮筆題詞,令大陸媒體及民眾嘩然。因為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2月4日在中共政治局推出了規範領導幹部作風的「習八條」,其中明確規定「不題詞、題字」,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今年4月參觀湖南嶽麓書院時,就曾婉拒題詞僅簽名。

江澤民叫板 習近平強烈回應

分析人士認為,四中全會後,習近平加速打擊江派勢力,軍中已傳出江澤民的另一親信郭伯雄即將落馬的消息,媒體也不斷傳出曾慶紅家族和親信被調查的消息,令江派勢力恐懼異常。江澤民此次露面,多位高官隨行是欲顯示給外界其還在,而題詞作賦則是對習近平「公開叫板」。這也意味著中共高層對決進入白熱化。

對於江澤民此次「叫板」,習近平政府做出了一系列強烈的回應,其中之一就是宣布周永康的處理結果。

在今年10月的中共四中全會的時候,外界普遍認為會對周永康的案件會有一個交待,可最終四中全會僅開除了李東生等6人的黨籍,沒有處理周永康。有媒體因此而解讀為習近平「打老虎」在中共黨內遇到相當大的阻力,甚至有媒體考慮習近平和王岐山若打虎不死是否會遭到「老虎」的反噬。

隨著周永康被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處理,周永康及其家族的各種黑幕信息被全面曝光。據香港媒體披露周永康家族在境內外與曾慶紅家族有多番合作,而此次中共官方通報中提到的周永康「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這一罪狀,直接或間接的牽出了曾慶紅家族,預示著曾慶紅將進入周永康落馬模式,這無疑將對江系剩餘的高官形成巨大壓力。

「其他犯罪線索」 或牽更多內幕

在周永康被正式定罪之前,大陸官媒陸續報導了大量對周永康指控的文章,《人民日報》在11月15日發表文章稱,周永康組建了一個「腐敗共同體」,並成為五大腐敗圈子的頭目:即川軍嫡系、石油幫、公安親信、秘書幫、親人團。

有分析人士認為,周永康被正式定罪,以及其貪腐的證據不斷被公示,標誌著習近平政府已公開承認:在過去的十多年裡,中國大陸的公、檢、法、司、安以及各地武警部隊,一直被一個大貪官以維穩之名全權掌控;中國大陸的法制也因此倒退數十年。

另據報導,在江澤民12月3日借媒體露面挑戰習近平之後,除公示周永康案結果之外,習近平陣營還立刻做出了其他回擊動作:第一、宣布2015年起,中國將停止死囚器官使用;第二、中共軍方信息工程大學副政委、紀委書記高小燕女少將被軍隊檢察部門帶走調查。高小燕任三〇九醫院政委期間(2005∼2012年),或涉活摘人體器官,這又是指向江澤民死穴的消息。第三、12月4日,中共官媒報導,廣東省司法廳勞教局原黨委書記、局長施紅輝(副廳級)因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施紅輝是首批被「追查國際」通告追查的中共官員之一,並因為迫害法輪功曾在紐約被告上法庭。

然而同薄熙來案一樣,相比已經公示的罪狀,媒體更加關注的是周永康還涉及哪些「其他犯罪」,這些「犯罪線索」在習近平政府的「反腐打虎」中,還將掀翻哪些「高危老虎」。

習江博弈焦點:誰為迫害清算買單?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政府在這個敏感時期公布「2015年中國大陸將停止死囚器官」,以及高小燕、施紅輝的落馬,都使得外界再次關注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一重大事件,追查國際組織也一直在對此事件進行跟蹤調查;而周永康是該事件的執行者,也是追查國際調查的首要目標之一。

因此,對周永康通報中除貪腐之外的「其他犯罪線索」,很有可能就是指向這一重大事件,同時也標誌習近平政府在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一問題上,希望通過「宣布停用死囚器官的時間表」的方式,與實施迫害法輪功的江系徹底劃清界線。

綜上所述,習近平政府主導的「反腐打虎」與江澤民派系的博弈,已越來越逼近「誰來承擔迫害法輪功的後果」這一實質問題,這也正是習近平政府公示周永康罪狀中的「其他犯罪線索」。這場博弈後續如何發展,媒體將持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