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局長自己選 臺北市民票選勞動局長揭曉

發表:2014-12-14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2月14日訊】臺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推動民選勞動局長週日投票揭曉,「人民火大聯盟」秘書長賴香伶當選。

柯文哲推動「I-Voting勞動局長-自己的局長自己選」,民眾可自我推薦或是他人推薦成為勞動局長備選人,經由遴選委員選出5名人選後,再交由臺北市民及在臺北市工作的勞工票選產生勞動局長。

最後五名備選人分別是:1號臺灣鐘錶珠寶技術協會理事長張明輝、2號人民火大聯盟秘書長賴香伶、3號交通大學教授曾芳代、4號明臺產險工會前理事長黃政道、5號前勞委會主任秘書賀端蕃。

選舉人採用登記制,民眾必須用網路或到柯文哲競選總部登記成為選舉人,再進行網路或實體投票。共有20412人登記,其中19956人登記為網路選舉人,登記實體票選的選舉人數為456人。

網路投票時間是週日(14日)凌晨0點到下午4點投票,實體投票在柯文哲競選總部進行,從上午8點到下午4點投票。

投票單上有5名備選人的簡歷和政見,只有張明輝的政見欄空白。張明輝說,政見寫一大堆,做不到對不起大家,「不如空白,讓勞工自己填」。

不同於一般投票只蓋一名候選人的方式,投票人需在5位備選人的圈選欄位上,分別蓋上「圈(○)、叉(X)、三角形(△)」,○加一分,X扣一分,△不加不減分。

民眾到場後聽到志工解說,一再確認投票方式。有人說,投票方式跟過去不同,確實不太習慣。

賴香伶遞補勝出

投票截止,共有7355人完成網路投票,投票率約36.86%,另有121人完成實體投票,隨即進行開票並公布結果。在5名備選人中,賴香伶在網路投票中獲得最高的6002分,遙遙領先,篤定當選。

賴香伶當選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首要之務是改善工時過長以及派遣工制度。

賴香伶現任「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秘書長兼發言人,她也曾任職臺北市政府勞工局秘書、臺北市政府勞資爭議調解人及調解委員、臺北市勞資爭議輔佐人協會總幹事等職務,投入工運和社運迄今已超過25年。

在先前的遴選過程中,賴香伶並未進入最後5名決選名單,而是因為有備選人因爭議退選後,遞補進入決選名單。不過,她在遴選面談會直播中的表現,備受網友青睞,因而在網路票選中出線。

嘗試直接民主

昔日的局處首長由市長一人決定,這是臺灣史上首次以民眾票選方式產生,具有一定的意義。

柯文哲透過勞動局長遴選,嘗試直接民主。他相信,這次遴選是一個開始,可以讓社會往進步的方向前進。他也期待,未來將有更多的勞動人口一起參與,因為「眾人的智慧應超越個人的智慧」。

不過,由於遴選制度未臻完備,也導致遴選過程風波不斷,爭議連連。

首先,部分遴選委員被質疑是偽勞方代表。其次,經過篩選後,不少呼聲很高的備選人遭到剔除。更令外界不滿的是,10名入選的備選人之中,竟有2人是遴選委員會成員,遴選過程被質疑是「黑箱作業」。最後入圍的5人之中,又有2人因為爭議而宣布退選,柯文哲決定遞補,才形成最終的備選人名單,供人民直接票選。

更有人指出,市政的成敗本來就應由柯文哲市長自行負責,如今勞動局長由市民直接遴選,柯文哲無異於將勞工政策交給他不認識、不信任的人,在此情況下,責任政治將失去意義。

柯文哲檢討承認缺失,其中包括遴選委員立場多為「挺柯」、遴選委員平均年齡較高、遴選委員中途退出變成候選人等。他說,制度無法一次完美,會再做檢討。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