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預算附加條款 學生餐禁中國雞肉(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14-12-20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鮮有共識的美國國會兩院上週罕見通過總額1千億美元、持續到明年10月1日的下一個年度的政府開支,而裡面有一條「跑題」的附加條款──禁止美國學校午餐使用從中國大陸出口的雞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鮮有共識的美國國會兩院上週罕見通過總額1千億美元、持續到明年10月1日的下一個年度的政府開支,而裡面有一條「跑題」的附加條款──禁止美國學校午餐使用從中國大陸出口的雞肉。發起這一條款的美國眾議員羅莎‧德勞蘿(Rosa DeLauro)位居美國國會權利部門預算委員會,決定聯邦政府開銷資金的流向。她是美國長期關注學生營養、學校用餐的議員,該條款引來中國外交部的抗議,和大陸網民的全面探討。

國會議員的常識性措施

羅莎‧德勞蘿認為,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由來已久,禁止中國雞肉出現在學校午餐中是一個常識性的措施,用來保護學生的食物安全。另一位發起人、國會議員歇而萊‧萍利(Chllie Pingree)說,甚至中國大陸的消費者對他們的雞肉產品也不放心。今年在中國大陸高調爆發了幾個食品安全恐慌,包括涉及麥當勞(MCD)銷售的家禽製品的醜聞、百勝餐飲集團(YUM)持股肯德基等洋快餐連鎖店,導致「洋餐品質信得過」的形象一落千丈。另外,家禽業也不斷被週期性禽流感衝擊,雞隻的安全性不時被懷疑。

去年美國農業部給山東盡美食品有限公司(Shandong Delicate Food)等四家中國公司頒發了許可,允許它們的熟制禽肉產品出口到美國。對於中方的食品業內人士而言,這是一個來之不易的好消息。因為這意味著美國承認在中國大陸處理的肉製品和在美國處理的肉製品一樣安全。但有業內人士也認為,這項「准入」還只是一個象徵性的舉動。這是因為,中國大陸可以合法地出口到美國的雞隻必須是從符合美國農業部批准的家禽標準的國家進口,比如:美國、加拿大和智利,而且只有這三個國家滿足這樣的標準。但無論是活禽或是凍肉,經中國大陸進口,加工再出口,成本之高,是非常不划算的。彭博社曾報導美國99%的食用雞隻是在美國國內孵化、飼養和宰殺的。而美國的確有大量的雞肉出口到中國大陸,如:去年的出口量就達3.54億美元。根據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發言人的說法,迄今為止,還沒有中國雞肉產品出口到美國。

雞肉和複雜的貿易戰

但是頒發許可這個象徵性、缺乏實際超作性的舉動,實際上緩和了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的壓力。2003年,美國華盛頓州一頭牛檢測出瘋牛病後,中國大陸稱,將不會允許進口美國的牛肉,從而引發中美的一系列的貿易戰。根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機構的消息,中國大陸是以美國放鬆進口中國雞肉的決定作為交換條件,而解除進口美國牛肉的禁令。

但是這次國會通過的學校午餐禁肉令,又產生了貿易戰的陰影。中國大陸對於美國國會開支法案中禁止中國雞肉的條款表示不滿。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表示,美國國會開支法案中,「涉華不利條款對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性做法,違反了公平貿易原則,對外發出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不滿,並堅決反對。」

不可小看的學校午餐

學校午餐的倡導者一直特別擔心中國雞肉可能最終會上學生的餐桌。營養政策顧問南希(Nancy Huehnergarth)說,加工雞肉不要求標注原產國,她預測它們最終會製成雞塊和雞湯。美國的安全食品公司聯盟(The Safe Food Coalition)說,四家被認定的中國公司,沒人能保證他們的記錄會完整。儘管按照規定雞肉必須從美、加或智利的宰殺場屠宰,但沒有FSIS(食品公司安全檢驗局)的官員在場,無法確認中國大陸的屠宰設施是否遵守規定。

美國的公立學校給學生提供免費午餐,開銷巨大。如2011年,聯邦政府花在午餐的錢就達百億美元之多。每隔5年,國會會考慮改善兒童營養法案,該法案授權美國農業部兒童營養計畫,包括全國學校午餐和學校早餐計畫。國眾議員羅莎‧德勞蘿掌握財政預算,在國會批准的政府開支中,加上「無中國雞肉」的條款,看起來也不很離譜。

華人間的爭論不斷

該報導在各大海內外、各中文網站上,引發熱議。支持附加條款的,無一例外的評判標準統一,甚至和美國人一樣:因為擔心引發健康問題,所以不敢吃。而反對美國國會附加「無中國雞肉」條款的,理由說法則比較紛亂,但大致可歸為兩類。

一個是和「愛國」、「民族」等意識形態掛鉤的說法。這類代表說法包括:「黑我中華。」「為了中國大陸的下一代,應該停止進口美國的一切食品。另一類是和利益掛鉤的,比較有殺傷力的一句話是:「這位議員腦子進水了吧!現在可是美國農場主懇求中國多進口美國的肉類產品,如:豬肉、雞肉和牛肉吧……」

這兩種上升到政治、商業,甚至戰爭等級的振振有辭,卻忽略了一個常識,美國官員的說法,根本就不在那個高度,她實際上提出只是個人的普通感受,但也是每一個美國學生或家長的真實感受,也是我們海內外華人的真實感受,包括振振有詞的這些人。

如果懷疑食品有毒,難道自己吃的時候,會因為是國產而勇敢吞下?或因為知道美國產的也有毒,我們吃的時候對自己就更無害了?或想到如果自己天天吃毒,將有益國家經濟,提升GDP和就業率,因此而慷慨赴死?

倒是一些支持者的話更體現出愛國的民族情操:「(美國)這才是關心百姓、關心下一代的政府。」「中國大陸再不管食品安全的話,別說雞肉了,到時候全世界都排擠中國食品了。」「我們國家對於食品質量問題及管理,確實對民眾不負責,政府對食品質量問題應及時給予高度關注的時候了。」

以及更博大無私的人文情懷:「我國的食物。是讓全世界人民所擔憂的。」「不要害了本國人民,再害外國人民!」「其實美國不用擔心,中國總是把好東西給別人來討好別人,壞東西讓國民承受,如果把不好的東西給了別人,出了事死定了,把不好的東西給國民,出了事,不用怕上面有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