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预算附加条款 学生餐禁中国鸡肉(图)

作者:张定 发表:2014-12-20 0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鲜有共识的美国国会两院上周罕见通过总额1千亿美元、持续到明年10月1日的下一个年度的政府开支,而里面有一条“跑题”的附加条款──禁止美国学校午餐使用从中国大陆出口的鸡肉。(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张定综合报导)鲜有共识的美国国会两院上周罕见通过总额1千亿美元、持续到明年10月1日的下一个年度的政府开支,而里面有一条“跑题”的附加条款──禁止美国学校午餐使用从中国大陆出口的鸡肉。发起这一条款的美国众议员罗莎‧德劳萝(Rosa DeLauro)位居美国国会权利部门预算委员会,决定联邦政府开销资金的流向。她是美国长期关注学生营养、学校用餐的议员,该条款引来中国外交部的抗议,和大陆网民的全面探讨。

国会议员的常识性措施

罗莎‧德劳萝认为,中国大陆的食品安全问题由来已久,禁止中国鸡肉出现在学校午餐中是一个常识性的措施,用来保护学生的食物安全。另一位发起人、国会议员歇而莱‧萍利(Chllie Pingree)说,甚至中国大陆的消费者对他们的鸡肉产品也不放心。今年在中国大陆高调爆发了几个食品安全恐慌,包括涉及麦当劳(MCD)销售的家禽制品的丑闻、百胜餐饮集团(YUM)持股肯德基等洋快餐连锁店,导致“洋餐品质信得过”的形象一落千丈。另外,家禽业也不断被周期性禽流感冲击,鸡只的安全性不时被怀疑。

去年美国农业部给山东尽美食品有限公司(Shandong Delicate Food)等四家中国公司颁发了许可,允许它们的熟制禽肉产品出口到美国。对于中方的食品业内人士而言,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美国承认在中国大陆处理的肉制品和在美国处理的肉制品一样安全。但有业内人士也认为,这项“准入”还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这是因为,中国大陆可以合法地出口到美国的鸡只必须是从符合美国农业部批准的家禽标准的国家进口,比如:美国、加拿大和智利,而且只有这三个国家满足这样的标准。但无论是活禽或是冻肉,经中国大陆进口,加工再出口,成本之高,是非常不划算的。彭博社曾报导美国99%的食用鸡只是在美国国内孵化、饲养和宰杀的。而美国的确有大量的鸡肉出口到中国大陆,如:去年的出口量就达3.54亿美元。根据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发言人的说法,迄今为止,还没有中国鸡肉产品出口到美国。

鸡肉和复杂的贸易战

但是颁发许可这个象征性、缺乏实际超作性的举动,实际上缓和了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的压力。2003年,美国华盛顿州一头牛检测出疯牛病后,中国大陆称,将不会允许进口美国的牛肉,从而引发中美的一系列的贸易战。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机构的消息,中国大陆是以美国放松进口中国鸡肉的决定作为交换条件,而解除进口美国牛肉的禁令。

但是这次国会通过的学校午餐禁肉令,又产生了贸易战的阴影。中国大陆对于美国国会开支法案中禁止中国鸡肉的条款表示不满。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美国国会开支法案中,“涉华不利条款对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做法,违反了公平贸易原则,对外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不满,并坚决反对。”

不可小看的学校午餐

学校午餐的倡导者一直特别担心中国鸡肉可能最终会上学生的餐桌。营养政策顾问南希(Nancy Huehnergarth)说,加工鸡肉不要求标注原产国,她预测它们最终会制成鸡块和鸡汤。美国的安全食品公司联盟(The Safe Food Coalition)说,四家被认定的中国公司,没人能保证他们的记录会完整。尽管按照规定鸡肉必须从美、加或智利的宰杀场屠宰,但没有FSIS(食品公司安全检验局)的官员在场,无法确认中国大陆的屠宰设施是否遵守规定。

美国的公立学校给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开销巨大。如2011年,联邦政府花在午餐的钱就达百亿美元之多。每隔5年,国会会考虑改善儿童营养法案,该法案授权美国农业部儿童营养计画,包括全国学校午餐和学校早餐计画。国众议员罗莎‧德劳萝掌握财政预算,在国会批准的政府开支中,加上“无中国鸡肉”的条款,看起来也不很离谱。

华人间的争论不断

该报导在各大海内外、各中文网站上,引发热议。支持附加条款的,无一例外的评判标准统一,甚至和美国人一样:因为担心引发健康问题,所以不敢吃。而反对美国国会附加“无中国鸡肉”条款的,理由说法则比较纷乱,但大致可归为两类。

一个是和“爱国”、“民族”等意识形态挂钩的说法。这类代表说法包括:“黑我中华。”“为了中国大陆的下一代,应该停止进口美国的一切食品。另一类是和利益挂钩的,比较有杀伤力的一句话是:“这位议员脑子进水了吧!现在可是美国农场主恳求中国多进口美国的肉类产品,如:猪肉、鸡肉和牛肉吧……”

这两种上升到政治、商业,甚至战争等级的振振有辞,却忽略了一个常识,美国官员的说法,根本就不在那个高度,她实际上提出只是个人的普通感受,但也是每一个美国学生或家长的真实感受,也是我们海内外华人的真实感受,包括振振有词的这些人。

如果怀疑食品有毒,难道自己吃的时候,会因为是国产而勇敢吞下?或因为知道美国产的也有毒,我们吃的时候对自己就更无害了?或想到如果自己天天吃毒,将有益国家经济,提升GDP和就业率,因此而慷慨赴死?

倒是一些支持者的话更体现出爱国的民族情操:“(美国)这才是关心百姓、关心下一代的政府。”“中国大陆再不管食品安全的话,别说鸡肉了,到时候全世界都排挤中国食品了。”“我们国家对于食品质量问题及管理,确实对民众不负责,政府对食品质量问题应及时给予高度关注的时候了。”

以及更博大无私的人文情怀:“我国的食物。是让全世界人民所担忧的。”“不要害了本国人民,再害外国人民!”“其实美国不用担心,中国总是把好东西给别人来讨好别人,坏东西让国民承受,如果把不好的东西给了别人,出了事死定了,把不好的东西给国民,出了事,不用怕上面有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