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飽含真情地「謊話連篇」(組圖)

發表:2014-12-2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式謊言,無處不在

中國式謊言,是假話、套話、官話、廢話的統稱,是人際交往的必備用語,在國人看來,因為這些謊話,社會變得和諧,家庭變得和睦。

教育逼人撒謊

小學生從寫作文開始,就套用「那一刻,我的腦海裡浮現出某某的身影……我毅然舉起心愛的小豬存錢罐砸了,把所有硬幣都捐給災區小朋友」等萬能金句;高校裡學術學歷造假案例也源源不斷;

說謊科技層出不窮

QQ發明瞭「隱身」,山寨手機發明瞭「彩話」,你可選擇通話背景音是馬路嘈雜聲還是菜市嘈雜聲……

官場「謊言」

有擔任政府局機關秘書的人在發帖介紹寫作技巧:「明明是單位沒有什麼進步,我卻寫成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明明是對下崗充滿困惑和恐慌,我卻寫成了大家認清了形勢、從容地面對下崗……」,領導開會更是各種信口開河。

國人的「口是心非」

說股票是毒品,都在玩;說金錢是罪惡,都在撈;說美女是禍水,都想要;說高處不勝寒,都在爬;說菸酒傷身體,就不戒;說天堂最美好,都不去。

謊言的中國語法:非真話不是謊話

謊言=智慧?

在中共教育下的中國人的人生語法中,不說真話往往不是惡習,而是一種智慧,有時候甚至是一種美德。兵家說兵不厭詐;老子說「智慧出,有大偽」;儒家《論語·雍也》中說:「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紅樓夢》說「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謊言=誠實的潛規則

謊言的中國語法,也是誠實的潛規則。被社會默認的謊言成了一種真話,說者口是心非,聽者心知肚明:格式化的謊言是套話、善意化的謊言是鼓勵話、禮節性的謊言是文明話、廢話性的謊言是官話等等。

謊言=「人學」


(以上圖片來源:網路擷圖)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