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史上的十大「隱士」(圖)

發表:2014-12-24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隱士就是隱居不仕之士,他們才幹橫溢名聲在外,卻由於如許那樣的緣由無心宦途回隱山野。即便有朝廷的詔令,也有不少恬澹名利超然物外的賢者對此無動於中,而這些山人也每每被人讚譽為真實的隱者,在中國汗青上留下雋譽。

1、許由、巢父

許由是堯舜期間的聖人。帝堯在位的時辰,聽說曾經想把君位傳給他,受到了他的嚴詞回絕。他逃到了箕山隱居起來,帝堯想請他出任九州主座,他跑到潁水邊洗耳,暗示不肯意聽這類話。以本身恬澹名利的高尚節操博得了後世的尊重,從而被奉為山人的開山祖師。巢父也是同時期的山人。是陽城(今山西洪洞)的年夜賢。山居不營世利,在樹上筑巢而居,時人號曰巢父。傳說堯帝以全國讓給巢父,巢父不願受。

 
(網路圖片)

2、伯夷、叔齊

伯夷為商末孤竹君之宗子,姓墨胎氏。初,孤竹君欲以次子叔齊為繼續人,及父卒,叔齊讓位於伯夷。伯夷覺得逆父命,遂逃之,而叔齊亦不願立,亦逃之。厥後武王克商後,全國宗周,而伯夷、叔齊恥食周粟,逃隱於首陽山,收集野菜而食之,餓去世於首陽山。

3、鬼谷子

鬼谷子,姓王名詡,衛國(今河南鶴壁市淇縣)人。常進雲夢山(在河南鶴壁市淇縣境內)採藥修道。因隱居清溪之鬼谷,故自稱鬼谷子。鬼谷子為縱橫家之開山祖師,蘇秦與張儀為其最精彩的兩個門生。還有孫臏與龐涓亦為其門生之說。鬼谷子的主要著作有《鬼谷子》及《本經陰符》。

4、顏歸

顏歸:(前521∼前481年)年齡末魯國人。字子淵,亦顏淵,孔子最滿意門生。《雍也》說他「一簞食,一瓢飲,在僻巷,人不勝其憂,歸也不改其樂」。為人禮讓勤學,「不遷怒,不二過」。他異樣尊敬教員,對孔子無事不從無言不悅。以德性著稱,孔子稱頌他「賢哉歸也」,「歸也,其心三月不背反、仁」。不幸早去世。自漢朝起,顏歸被列為七十二賢之首,有時祭孔時獨以顏歸配享。爾後歷代統治者不竭追加謚號。

5、「商山四皓」

「商山四皓」指的是漢初(公元前200年擺佈)的東園公唐秉、甪(lu)裡師長教師周術、綺裡季吳實以及夏黃公崔廣四位聞名學者。他們不肯意當官,持久暗藏在商山,出山時都80有餘,眉皓髮白,故被稱為「商山四皓」。劉邦久聞其年夜名,曾經請他們為官而被回絕。他們寧願過貧寒安泰的餬口,還寫了一首《紫芝歌》以明志向:「莫莫高山,幽谷逶迤。曄曄紫芝,可以療飢。唐虞世遙,吾將何回?駟馬高蓋,其憂甚年夜。繁華之畏人兮,不如貧賤之肆志。」

6、嚴光

東漢山人嚴光(生卒年未詳),一位遵,字子陵,余姚人。東漢建武元年(25),劉秀登基為光武帝,嚴光乃隱名換姓,避至異鄉。劉秀思賢懷舊,令繪描摹尋訪。遣使備車,三聘而始至都門洛陽。劉秀至授諫議年夜夫,不從,回隱富春山(今桐廬縣境內)耕讀垂釣。80歲卒於家。詔郡縣賜錢百萬、谷千斛埋葬,墓在陳山(客星山)。以「高風亮節」名聞後世。

 
(網路圖片)

7、「竹林七賢」

「竹林七賢」是指中國魏晉時期7位名士,包含:魏正始年間(240-249)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7人常聚在那時的山陽縣(今河南修武一帶)竹林之下,任意暢快,故世謂竹林七賢。7人的政治頭腦以及餬口立場分歧於建安七子,他們年夜都「棄經典而尚老莊,蔑禮制而崇放達」。在政治上,嵇康、阮籍、劉伶對司馬氏團體均持不互助立場,嵇康是以被殺。山濤、王戎等則是前後投奔司馬氏,歷任高官,成為司馬氏政權的親信。

8、陶淵明

陶淵明(約365—427),字元亮,晚年改名潛。一說名潛,字淵明。自號五柳師長教師,卒後親朋私謚靖節,世稱靖節師長教師。潯陽柴桑人(今九江市)人,東晉末期南朝宋早期詩人、辭賦家、散文家、田園詩人。

9、陶弘景

陶弘景(456年∼536年),字通明,號華陽隱居,人稱「山中宰相」,南朝梁時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中國南朝齊、梁時期的玄門頭腦家、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晚號華陽隱居,卒謚貞白師長教師。南朝南齊南梁時期的玄門茅山派代表人物之一。

10、「竹溪六逸」

唐開元二十五年,李白移家東魯,與山東名士孔巢文、韓准、裴政、張叔明、陶沔在州的徂徠山竹溪隱居,眾人皆稱他們為「竹溪六逸」。他們在此縱酒酣歌,嘯傲泉石,碰杯邀月,詩思駘蕩,厥後李白《送韓准裴政孔巢父還山》詩中曾經有「昨宵夢裡還,雲搞竹溪月」之句,即是對這段隱居餬口的密意回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