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悄悄加入亞洲貨幣貶值大戰(圖)

發表:2014-12-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週二連續第五天收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2月24日訊】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週二連續第五天收低,再次刷新近半年來低位,投資者擔心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增速正在放緩。央行連續第四天調低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

高盛(Goldman Sachs)認為,鑒於明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可能放緩,人民幣走軟的風險正在積聚。

據一項彭博調查預測,2015年1-3月,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可能從今年一季度的7.4%下降至7.3%。

週二(12月23日)亞市盤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最新下跌0.05%至6.2247元人民幣,過去五天累計下挫0.56%,或將創出5月28日以來最長連跌記錄。

中國央行(PBOC)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調低0.02%至6.1230,為12月9日以來最弱水平。即期匯率較中間價低1.6%。

東亞銀行駐香港外匯分析師賴春梅表示,經濟增速放緩對人民幣短期前景不利,鑒於美元的強勢,人民幣可能跌至6.25。

本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出口增速和通脹率遜於預估,進口下降。根據彭博調查的預估中值,中國今年經濟增速可能降至7.4%,為1990年以來最低水平。

交易員認為,本月以來人民幣市場價與中間價偏離幅度日漸擴大,主要原因是央行沒有進行明顯的干預,加之美元指數處於高位,市場購匯需求和心理預期均推動人民幣朝貶值一側波動;未來市場價與中間價的偏離料成為常態。

英國《每日電訊報》認為,這是中國央行首次公開警示人民幣過於強勢,意味著在通縮陰霾襲來以及亞洲貨幣普遍貶值的情況下,中國可能會改變匯率政策。

中國的實際有效匯率(REER)已經連續六個月升值,這進一步擠壓了出口商的利潤。11月,以貿易比重為權數的有效匯率升值了2.3%,這在諸多貶值的國家中顯得鶴立雞群。

《每日電訊報》認為,中國已經悄悄地加入了亞洲的貨幣貶值大戰。

11月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貶了2%,這越來越像是中國為了應對日本、韓國等亞洲主要國家貨幣貶值而採取的舉措。

日本央行22日公布了反映日元綜合實力的實際有效匯率,12月上半月的平均值為69.51,創1973年1月以來新低,也是1973年採用浮動匯率制後首次跌破70。日元實力比目前日元名義匯率還要弱,日元貶值造成的實際負擔可能比匯率數據所反映的更嚴重。

「按人民幣自身的標準來看,過去兩天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的突升是劇烈的。」匯豐(HSBC)資深外匯策略師王菊曾撰文稱:「不過,考慮到亞洲其他地區貨幣的波動情況,這部分地反映了人民幣在追趕馬來西亞林吉特和韓元等貨幣的腳步。」

英國金融時報長,現在一些投資者相信,人民幣貶值的新時代可能即將來臨,尤其是在美聯儲(Fed)明年可能加息的前景下。

儘管許多人認為,中國的巨額貿易順差將會防止人民幣貶值,但Omni Macro的投資組合經理克里斯•莫裡森以如今的歐元和2011年的瑞士法郎為例說明,儘管經常賬戶是順差,貨幣也是會貶值的。

他表示:「你的宏觀經濟政策目標必須與外匯政策目標保持一致。你不可能既想要寬鬆政策,又讓匯率升值。把這兩樣東西組合在一起是沒道理的。」

RBS駐香港經濟學家邱小村(Tiffany Qiu)表示,如果增長和通脹放緩證明中國央行有必要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那麼本月人民幣走軟不會阻礙中國的腳步。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