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悄悄加入亚洲货币贬值大战(图)

发表:2014-12-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二连续第五天收低。(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24日讯】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二连续第五天收低,再次刷新近半年来低位,投资者担心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速正在放缓。央行连续第四天调低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

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鉴于明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人民币走软的风险正在积聚。

据一项彭博调查预测,2015年1-3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可能从今年一季度的7.4%下降至7.3%。

周二(12月23日)亚市盘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新下跌0.05%至6.2247元人民币,过去五天累计下挫0.56%,或将创出5月28日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中国央行(PBOC)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低0.02%至6.1230,为12月9日以来最弱水平。即期汇率较中间价低1.6%。

东亚银行驻香港外汇分析师赖春梅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对人民币短期前景不利,鉴于美元的强势,人民币可能跌至6.25。

本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出口增速和通胀率逊于预估,进口下降。根据彭博调查的预估中值,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可能降至7.4%,为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

交易员认为,本月以来人民币市场价与中间价偏离幅度日渐扩大,主要原因是央行没有进行明显的干预,加之美元指数处于高位,市场购汇需求和心理预期均推动人民币朝贬值一侧波动;未来市场价与中间价的偏离料成为常态。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公开警示人民币过于强势,意味着在通缩阴霾袭来以及亚洲货币普遍贬值的情况下,中国可能会改变汇率政策。

中国的实际有效汇率(REER)已经连续六个月升值,这进一步挤压了出口商的利润。11月,以贸易比重为权数的有效汇率升值了2.3%,这在诸多贬值的国家中显得鹤立鸡群。

《每日电讯报》认为,中国已经悄悄地加入了亚洲的货币贬值大战。

11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了2%,这越来越像是中国为了应对日本、韩国等亚洲主要国家货币贬值而采取的举措。

日本央行22日公布了反映日元综合实力的实际有效汇率,12月上半月的平均值为69.51,创1973年1月以来新低,也是1973年采用浮动汇率制后首次跌破70。日元实力比目前日元名义汇率还要弱,日元贬值造成的实际负担可能比汇率数据所反映的更严重。

“按人民币自身的标准来看,过去两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突升是剧烈的。”汇丰(HSBC)资深外汇策略师王菊曾撰文称:“不过,考虑到亚洲其他地区货币的波动情况,这部分地反映了人民币在追赶马来西亚林吉特和韩元等货币的脚步。”

英国金融时报长,现在一些投资者相信,人民币贬值的新时代可能即将来临,尤其是在美联储(Fed)明年可能加息的前景下。

尽管许多人认为,中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将会防止人民币贬值,但Omni Macro的投资组合经理克里斯•莫里森以如今的欧元和2011年的瑞士法郎为例说明,尽管经常账户是顺差,货币也是会贬值的。

他表示:“你的宏观经济政策目标必须与外汇政策目标保持一致。你不可能既想要宽松政策,又让汇率升值。把这两样东西组合在一起是没道理的。”

RBS驻香港经济学家邱小村(Tiffany Qiu)表示,如果增长和通胀放缓证明中国央行有必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那么本月人民币走软不会阻碍中国的脚步。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