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為何號中正?(組圖)

作者:龔鵬程 發表:2015-01-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正自守,不僅可以作為人在歡樂場中的南針,還是一種可以知時知歲的工夫,可使人見微知著。介於石,指人像磐石般堅定,近世蔣介石先生取號中正,大有深意!

介於石,不終日,貞吉。


豫卦(資料圖圖源網路)

謙卦之後是豫卦。豫,有時解為預備之意,例如說「凡事豫則立,不豫則敗」;有時解為豫樂之豫,像本卦就是。

這個卦是順著謙卦來的,故《序卦傳》說:「有大而能謙必豫,故受之以豫」。人能謙和謙退自然會被人喜愛,自己也快樂,所以謙卦之後接著就是豫卦。

謙當然可豫,但那是謙之結果;單就豫卦說,它還教人要順,「順以動豫」。彖傳解釋說:「順以動,故天地如之,而況建侯行師乎?天地以順動,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忒。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服。豫之時義大矣哉!」意謂人若能凡事順時當機,自然一切順利,人也就怡悅喜樂了。

《易經》非常強調「時」,說時義的有豫、旅、遁、姤四卦;說時用的有睽、蹇、坎三卦;說時的有頤之時、革之時、解之時、大過之時四卦;還有隨卦說隨時之義大矣哉。其他各卦雖不如這些卦直接,實仍是重時的。


蔣介石先生取號中正,即取自豫卦。

重時,是要人能順時而動。像日月、四時不亂;社會若能也如此治理,當然也不會亂,所以佔到此卦,無論建侯行師都是大吉的。

可是此卦雖吉,具體各爻卻又充滿了凶險,這才是此卦值得特別留意之處。

例如第一爻「初六,鳴豫,凶;」六三也說「盱豫,悔,遲,有悔」。有凶有悔,又怎麼豫呢?

原來豫卦之豫,重點在和,是與眾和樂的意思,故九四就說友朋合聚,大有得,十分和樂:「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簪。」反之,若不與人和樂,只自己有一些成就或收穫就樂陶陶了,那就會貽咎有悔。所以古人說謙可鳴而豫不可鳴。宋暴公以讒鳴、伊戾以諛鳴、儀秦以說鳴、髡衍以辨鳴、晁錯主父偃以謀鳴、江充息夫躬以訐鳴、王叔文以治道鳴、李訓以大言鳴,都是自鳴得意而最終貽戚抱憾,遭致凶咎的例子。

盱豫,也是此意。盱指張目而喜,是小人沾沾自喜的樣子,這必然招致悔咎。遲,說的是改正得太慢了,所以也會造成悔咎。

不能自鳴得意。處在順遂可樂之時,格外要注意,這即是本卦的大旨。

不能如何如何,是從反面說,「介於石,不終日,貞吉」則是由正面說。朱熹曾解釋道:「豫雖主樂,然易以溺人,溺則反而憂矣。卦獨此爻中而得正,是上下皆溺於豫,而獨能以中正自守,其介如石也。其德安靜而堅確,故其思慮明審,不俟終日而見凡事之幾微也。」《大學》曰:「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意正同此。

依朱子解,中正自守,不僅可以作為人在歡樂場中的南針,還是一種可以知時知歲的工夫,可使人見微知著。介於石,指人像磐石般堅定,朱子將它關聯到《大學》定、靜、安、慮、得的修養工夫上去講,十分深刻,值得吾人仔細體味。近世蔣介石先生取號中正,大有深意!

来源:騰訊儒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