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事件後 上海當局遭媒體十大質問

發表:2015-01-03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03日訊】12月31日晚11點40分左右,上海外灘跨年活動發生踩踏事故,官方稱事故造成36人死亡。有大陸媒體對事故的發生提出了10個問題,質疑上海當局應對事故負有責任。

據陸媒騰訊網報導,陸媒記者對當時外灘人流量、跨年前政府信息公開程度、在當日客流量突破千萬時採取了哪些措施等10個問題對上海當局提出了質問

1,外灘客流量遠遠超過當局預期?

外灘作為上海最為知名的夜景區,每年跨年都吸引了大批觀光者,並且連續3年在此舉行燈光秀,更加吸引了民眾,2013年12月31日,外灘地區的人流量據報導接近30萬人。2014年上海外灘雖沒有大型跨年活動,目擊者稱,到20點半時已經接近2013年跨年時有燈光秀活動時的人流規模;21時,不少網友已在微博上晒出照片,外灘附近人山人海,幾乎已經難以挪動。而一些管制措施卻沒有及時調整。

2,換了場地為何不事先通知?

今年外灘沒有組織大型跨年活動,取消了往年舉辦的燈光秀。一個小型燈光秀在另外一個地方通過賣門票舉辦。現場很多民眾表示,他們並沒有聽說過燈光秀換場地的事情,來外灘就是奔著看燈光秀來的。陸媒記者採訪獲悉,雖然此前媒體報導過燈光秀轉場,但仍有很多人不知情,還去前三屆的地方觀看。

3,外灘警力配置是否得當?

外灘風景區管理辦公室一工作人員向陸媒記者介紹,之前外灘燈光秀舉辦時,負責現場安保的警力會組成四道「防線」,中心就是外灘觀景平臺,最終能夠進到核心觀景平臺的,只能是少部分持證人士,大量的觀燈人群都會被限制在中山東一路外側,這樣的管控措施導致現場可控。「事發當晚,因為燈光秀取消,就沒有配置與往年相當的安保力量,沒想到人流失控,導致事發。」

4,應急控制措施是否及時?

陸媒記者採訪獲悉,前3屆燈光秀免費,人流量大,警方會設置4道防線。今年燈光秀活動開始收費,由於固定在一個園內,不是開放式的,所以4道防線都被扯開了。

陸媒記者看到,外灘風景區綜合管理和應急指揮室就設在陳毅廣場,指揮室內有多路監控顯示器,監控外灘人流情況。但正在執勤的警察拒絕回應記者提問。

據官媒新華社報導,黃浦公安分局指揮處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蔡立新介紹說,23時30分後,從監控探頭中發現陳毅廣場上下江堤的一個通道上,發生人員滯留的情況,立即調集值班警力趕赴現場,「先後調動了1200多名警力。」

有網民認為,踩踏事故雖然為突發事故,但1200多警力如何維持幾十萬人的秩序?

蔡立新承認,事發當晚外灘人流量已經超過「十一」65週年的人流量,但佈置的警力有所減少,「警方存在對此次活動人流量預估不足的情況」。

另外,陸媒記者還就交通管制、事故誘因、傷亡情況、事故善後、事故追責、城市管理等問題對中共上海市政府進行了質疑。

據外媒法廣報導說,上海踩踏事故或釀成上海官場大地震。報導稱上海跨年踩踏事故中,上海市政府相關單位沒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上海市政府、市公安局官員負有直接責任。報導估計發生這樣的嚴重意外,上海官場可能有多人因此會下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