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外交官們的風雲歲月(上)(圖)

發表:2015-01-05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嵩燾

郭嵩燾(1818年-1891年),字筠仙,湖南湘陰人。1847年中進士,1853年,隨曾國藩組建「湘勇」。1856年任南書房行走,1863年署理廣東巡撫,1875年初任福建按察使。1877年起,任清政府駐英法公使。1878年8月被清政府召回,從此閑居。郭嵩燾是第一個正式領銜出使西方、真正走向世界的中國人,也是中國近代洋務思想家、中國職業外交家的先驅,郭嵩燾對西方的觀察,超越了他的時代,他的主張不容於當世,晚景甚為淒涼,1891年,郭嵩燾鬱鬱病逝。郭嵩燾的臨終名言:流傳百代千年後,定識人間有此人。

施肇基

施肇基(1877年—1958年),字植之,祖籍浙江餘杭,出生於江蘇吳江。施肇基先求學於南京,後於1888年轉入上海聖約翰書院學習。1893年,隨同中國駐美國公使楊儒赴美,任翻譯生,入華盛頓市立中心中學學習。1897年,伍廷芳代楊儒為駐美公使,施升任隨員,旋辭職入康奈爾大學學習。1899年,楊儒出任駐俄羅斯公使,將施調來聖彼得堡,並委其以參贊身份隨同赴荷蘭海牙出席國際和平會議。其後,施返美繼續學業。1902年,施獲康奈爾大學文學碩士學位,回國,入湖廣總督張之洞幕。1905年,隨同端方、戴鴻慈出使各國考察憲政,回國後被保舉為道員。之後歷任郵傳部、吉林省、外務部各職。辛亥革命爆發後,清駐美公使劉蔭棠辭職,施被任命為駐美、西班牙和秘魯公使,未及赴任,清廷已垮臺。

梁敦彥

梁敦彥(1857-1924), 字崧生,順德人。早年由清廷派往美國留學。1881年回國,梁敦彥先後在福建船政學堂、天津「北洋電報」學堂任教習。歷任清廷漢陽海關道、天津海關道,外務部右侍郎,外務部會辦大臣兼尚書,會辦稅務大臣、弼德院顧問大臣等職。後曾任北祥政府交通總長。1917年參與張勛復辟,任「外務部尚書」、「議政大臣」。失敗後匿居東交民巷。1924年4月10日卒於天津。

胡惟德

胡惟德(1871-1933) 字馨吾,浙江吳興人。1888年,胡惟德以算學中舉人,上海廣方言館畢業,清末歷任駐俄使館參贊,1904年使俄欽差大臣、外務部右丞,1908年使日欽差大臣,1910年外務部大臣,1911年清末袁世凱內閣外務部副大使,1912年民國唐紹儀內閣任外交次長,歷任北洋政府駐法公使兼駐西班牙、葡萄牙公使、駐法國公使、1920-25年駐日公使、1922年外交部太平洋會議善後委員會理事、1926年北洋政府外交總長兼關稅特別會議全權代表。1927年1月又任內務總長,11月北洋政府平政院院長高級文官懲戒委員會委員長,1918-1928年四次連任常設仲裁法院仲裁員等職,1933年病逝於北平。

孫寶琦

孫寶琦(1867—1931),字幕韓,浙江杭州人。孫寶琦年輕時便有經世之志,1886年起,歷任直隸道臺、順天府尹、駐外公使等職。1902年,出使法蘭西,力主效法日本圖自強。1907年出使德意志,籌措討還青島事宜。1909年回國,任津浦路公辦,曾疏請錄用黨人,罷宦官。1911年升山東巡撫。武昌起義後,一度宣布山東獨立,任都督。1913年9月任外交總長。次年代國務總理。1915年日本提出「二十一條」後,即辭職。次年出任審計局長,此後歷任財政總長兼鹽署督辦,經濟調查局總裁等。1924年任國務總理兼外交委員會委員長,任內竭力維護國家利益和主權。後任漢冶萍鋼鐵公司及招商局董事長,中法大學董事長。1931年病逝。

周自齊

周自齊 (1871-1923) ,山東單縣人。周自齊早年入北京同文館學習,後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留學。1896年任駐美公使館秘書。1899年任紐約領事。1990年任駐古巴代辦。1903年任駐舊金山總領事。次年任駐美公使館一等秘書。1908年任駐美公使館代辦,游美學務處總辦。管理庚款留學事宜。1909年署外務部左參議,後升任外務部右丞。1911年任袁世凱內閣度支部副大臣。次年改任山東都督兼民政長。1913年曆任中國銀行代總裁、交通總長、代理陸軍總長。1914年改任財政總長兼鹽務署督辦。1915年任農商總長,支持洪憲帝制,任大典籌備處委員。1916年7月,作為帝制禍首八人之一被黎元洪通緝而亡命日本。次年回國。1918年獲特赦後任參議院副議長、總統府高等顧問。10月,與熊希齡等24人通電發起「和平期成會」。12月任北京總統府財政委員會委員長。1919年任幣制總裁。1920年任北京政府財政總長。次年,以中國代表團顧問身份出席華盛頓會議。1922年任國務總理兼教育總長。後退出政界,出遊美國,考察電影工業,回國後擬籌辦孔雀電影製片公司。1923年10月21日,周自齊病逝,葬於京西門頭溝城子村西面的九龍山山坡上。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