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外交官们的风云岁月(上)(图)

发表:2015-01-05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嵩焘

郭嵩焘(1818年-1891年),字筠仙,湖南湘阴人。1847年中进士,1853年,随曾国藩组建“湘勇”。1856年任南书房行走,1863年署理广东巡抚,1875年初任福建按察使。1877年起,任清政府驻英法公使。1878年8月被清政府召回,从此闲居。郭嵩焘是第一个正式领衔出使西方、真正走向世界的中国人,也是中国近代洋务思想家、中国职业外交家的先驱,郭嵩焘对西方的观察,超越了他的时代,他的主张不容于当世,晚景甚为凄凉,1891年,郭嵩焘郁郁病逝。郭嵩焘的临终名言:流传百代千年后,定识人间有此人。

施肇基

施肇基(1877年—1958年),字植之,祖籍浙江余杭,出生于江苏吴江。施肇基先求学于南京,后于1888年转入上海圣约翰书院学习。1893年,随同中国驻美国公使杨儒赴美,任翻译生,入华盛顿市立中心中学学习。1897年,伍廷芳代杨儒为驻美公使,施升任随员,旋辞职入康奈尔大学学习。1899年,杨儒出任驻俄罗斯公使,将施调来圣彼得堡,并委其以参赞身份随同赴荷兰海牙出席国际和平会议。其后,施返美继续学业。1902年,施获康奈尔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回国,入湖广总督张之洞幕。1905年,随同端方、戴鸿慈出使各国考察宪政,回国后被保举为道员。之后历任邮传部、吉林省、外务部各职。辛亥革命爆发后,清驻美公使刘荫棠辞职,施被任命为驻美、西班牙和秘鲁公使,未及赴任,清廷已垮台。

梁敦彦

梁敦彦(1857-1924), 字崧生,顺德人。早年由清廷派往美国留学。1881年回国,梁敦彦先后在福建船政学堂、天津“北洋电报”学堂任教习。历任清廷汉阳海关道、天津海关道,外务部右侍郎,外务部会办大臣兼尚书,会办税务大臣、弼德院顾问大臣等职。后曾任北祥政府交通总长。1917年参与张勋复辟,任“外务部尚书”、“议政大臣”。失败后匿居东交民巷。1924年4月10日卒于天津。

胡惟德

胡惟德(1871-1933) 字馨吾,浙江吴兴人。1888年,胡惟德以算学中举人,上海广方言馆毕业,清末历任驻俄使馆参赞,1904年使俄钦差大臣、外务部右丞,1908年使日钦差大臣,1910年外务部大臣,1911年清末袁世凯内阁外务部副大使,1912年民国唐绍仪内阁任外交次长,历任北洋政府驻法公使兼驻西班牙、葡萄牙公使、驻法国公使、1920-25年驻日公使、1922年外交部太平洋会议善后委员会理事、1926年北洋政府外交总长兼关税特别会议全权代表。1927年1月又任内务总长,11月北洋政府平政院院长高级文官惩戒委员会委员长,1918-1928年四次连任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等职,1933年病逝於北平。

孙宝琦

孙宝琦(1867—1931),字幕韩,浙江杭州人。孙宝琦年轻时便有经世之志,1886年起,历任直隶道台、顺天府尹、驻外公使等职。1902年,出使法兰西,力主效法日本图自强。1907年出使德意志,筹措讨还青岛事宜。1909年回国,任津浦路公办,曾疏请录用党人,罢宦官。1911年升山东巡抚。武昌起义后,一度宣布山东独立,任都督。1913年9月任外交总长。次年代国务总理。1915年日本提出“二十一条”后,即辞职。次年出任审计局长,此后历任财政总长兼盐署督办,经济调查局总裁等。1924年任国务总理兼外交委员会委员长,任内竭力维护国家利益和主权。后任汉冶萍钢铁公司及招商局董事长,中法大学董事长。1931年病逝。

周自齐

周自齐 (1871-1923) ,山东单县人。周自齐早年入北京同文馆学习,后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1896年任驻美公使馆秘书。1899年任纽约领事。1990年任驻古巴代办。1903年任驻旧金山总领事。次年任驻美公使馆一等秘书。1908年任驻美公使馆代办,游美学务处总办。管理庚款留学事宜。1909年署外务部左参议,后升任外务部右丞。1911年任袁世凯内阁度支部副大臣。次年改任山东都督兼民政长。1913年历任中国银行代总裁、交通总长、代理陆军总长。1914年改任财政总长兼盐务署督办。1915年任农商总长,支持洪宪帝制,任大典筹备处委员。1916年7月,作为帝制祸首八人之一被黎元洪通缉而亡命日本。次年回国。1918年获特赦后任参议院副议长、总统府高等顾问。10月,与熊希龄等24人通电发起“和平期成会”。12月任北京总统府财政委员会委员长。1919年任币制总裁。1920年任北京政府财政总长。次年,以中国代表团顾问身份出席华盛顿会议。1922年任国务总理兼教育总长。后退出政界,出游美国,考察电影工业,回国后拟筹办孔雀电影制片公司。1923年10月21日,周自齐病逝,葬于京西门头沟城子村西面的九龙山山坡上。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